•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8日 14:16  点击量:

        大连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觉提高站位、拉高标杆、压实责任,把学和做融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一、强化思想认识,推动主题教育层层深入

        大连大学成立于1949年,是新中国在东北成立的第一所大学,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红色基因。学校党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明确治校方向,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教育教学有新发展。学校党委坚持领导带头,层层立标杆、作示范。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自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师生切身利益等问题,确定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困扰学校发展问题研究、加强人才培养等5个调研题目,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截止目前,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累计开展调研110余次,组织召开座谈会10余次,谈心谈话150余人,撰写调研报告140余份,检视梳理出痛点堵点难点问题45个。

         

         

         

         

        二、立足学校实际,彰显红色引领教育教学

        学校党委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到主题教育中,丰富活动载体,切实增强影响力和感染力,组织3000余名连大师生参加“同升国旗、共唱国歌”和《歌唱祖国》快闪活动,锤炼过硬党性、塑造忠诚品格。以“爱国奋斗追梦”为主题举办校园文化节,开展“初心·使命”图片展、“重走长征路·弘扬长征精神”留言寄语、观看京剧《红灯记》、纪念《黄河大合唱》80周年专场演出等,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组织音乐学院师生复排大型歌剧《江姐》,在校内外演出17场,在广大师生和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持续深化高校党建“对标联创”,全力推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和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建设,有效促进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互促共融。

        三、解决突出问题,及时回应群众所需所求

        学校党委以“不回避、拿办法、快解决”的态度,对已明确的45项整改任务,立行立改9个,以立竿见影的整改成效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针对阻碍学校发展的教育教学空间不足、校内资源利用率低等问题,将申请政府预留用地、新建修缮学生宿舍楼等纳入重要日程推动落实。针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通勤班车晚点、食堂用餐拥挤等群众关切的事,通过改换通勤路线、增加用餐品类等方式立即整改。仅更改通勤线路一项,每年需增加费用约25万元,得到群众广泛好评,也让师生真正感受到主题教育实效。针对部分学生心理承受力弱的问题,在全校教师中倡导“让阳光走进每个人的心田”,制定教师住校值班延时教育工作方案,配备专职心理咨询教师,加强心理教育疏导,积极为学生营造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四、服务城市发展,确保主题教育走深做实

        学校党委牢记“地方大学为地方服务”的职责使命,坚持把“提升服务城市发展能力”贯穿主题教育各环节、全过程。挑选党性觉悟高、理论造诣深的党员教师,组建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队伍,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宣讲30余次。通过组织干部到大连自贸区进行现场教学、邀请市发改委领导解读城市规划和发展目标等方式,不断激发党员融入振兴、服务振兴的内生动力。特别是通过做大做强辽宁省一流学科软件工程专业、建立农业发展中心、承办高水平的巴金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建清华连大科技园等途径,不断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基层党组织开展集中研讨不够系统深入;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制定的解决办法、整改措施针对性操作性还不够强。下一步,学校党委将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市委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持续深化认识、转变作风,凝心聚力、破解难题,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推动学校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