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做祖国最需要的人——潘成胜校长在2017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学校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14:34  点击量: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朋友们:

        今天是一个充满光荣与梦想、幸福与感动的日子,今天我们齐聚一堂为2017届毕业生举行毕业典礼。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王志强书记、全体校领导和全校教职员工向为你们的成长默默奉献的师长和亲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毕业典礼标志着同学们圆满完成了学业,在人生的征途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要反复思量怎样为即将启程的“莲子”们上好大学的最后一课,送给你们怎样的临别赠言。今年的“五四”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勉励青年学子说:“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我们尽力灿烂你们的青春,建立起你们以满腔热血报效祖国的使命感,你们也以真才实学升华了自己,褪去了入学时的青涩,变成了“四海八荒第一绝”的有才有志青年。这些年,你们在“挑战杯”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了令人瞩目的国家级奖励;你们中涌现了以“国家级奖学金”、“辽宁省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为代表的优秀学子;你们中有“名校收割机”的“学霸”;有“创业弄潮儿”的“创客”;有立志“扎根基层”的“热血赤子”;有在校内外大型晚会惊艳亮相的“连大好声音”,更使我们看到你们一路追寻理想,一路续写辉煌,我们自豪把你们培养成了祖国最需要的新一代人才。

        同学们,这些年你们和学校携手,将报国之志、爱校之情统一起来,为连大振兴贡献力量,相信每位同学都深刻的感受到了学校矗立时代潮头焕发的激情与活力。学校以国家“双一流”建设、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大连“两先区”发展为契机,致力于打造紧密对接国家与地方发展需求的科研高地,国家级科研项目获奖稳居辽宁省高校巅峰;学校广纳时代英才,高层次教师数量始终保持辽宁省前列,成为大连市的人才与创新基地;学校坚持育人为本,我们的毕业生无论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哪个领域都是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学校以弘扬中国文化为己任,在海外建立孔子学院的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努力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辉煌。我们为国家的倾力付出也带来了自身的飞速发展与突破,在中国校友会网公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单中,我校入选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200强,进入辽宁省前8位;在2017年中国大学教育部科技奖励排行榜100强中,我校位居第93位,全省第4位。连大在报效祖国的进程中书写了璀璨的篇章。

        当今中国正发生着史诗般的巨大变化,当代青年不能仅仅满足于“美食加旅游”的“小确幸”,更要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大抱负”。面对国家的需要,连大人不能做事不关己的“吃瓜群众”,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紧跟时代潮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为此,我对同学们提三点嘱托:

        一是希望同学们有“一心为国担大任”的志向与热血。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一大批留学归来的拔尖人才,如专家学者、国家杰青等。你问他们为什么回国,都有一个共同的答案,这就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追求”。我们更有像著名作家高满堂、科学家刘振宇这样为国家富强而挥洒汗水,成就一番事业的杰出校友。当前,国家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综合改革不断推进,“创新创业”大潮兴起,“朋友圈”贯通世界各地,中国声音愈发强劲。你们要把人生的志向和国家的愿景同向,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壮大同行,积极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二是希望同学们有“一路风雨爱更浓”的情怀与境界。你们从“一带一路”的“万国来贺”中感受了欣欣向荣,从刮骨疗毒的从严治党中见证了“人民的名义”,但这大变革的时代难免会雾霾重重,人情淡薄成为社会隐痛。这些年,学校通过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出了一批批有情有义的有为青年,刚才发言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阳秋兰同学就是代表之一。她有个简单的梦想:让家乡父老不用走出大山就能过得更好。她把这个梦种进了故乡的土里,一路悉心呵护,努力要让它发芽、开花……同学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希望你们用爱心温暖着这个世界,做心怀感恩的正能量传递者。

        三是希望同学们有“一份耕耘一份甜”的付出与坚持。同学们喜欢的“加油男孩乐队”有句歌词:如果梦想有捷径的话,那么这条路的名字一定叫坚持。刚毕业的你们,当纯真的爱情遭遇高涨的房价,当丰满的理想遭遇惨烈的职场,不妨想想我们的校友,南极考察中山站站长董福海,带领28名勇士,发挥人体意志力的极限,完成南极考察站主体建筑施工的豪迈。你们面对逆境,要永葆积极向上、进取拼搏的热情和坚韧,要相信青春的付出与坚持终会有回报。

        同学们,今年的金秋十月连大将迎来30周年校庆。30年,之于大学,正是少年时。你们的母校,将以少年的初心,继续探究教育的真谛,培养更多像你们一样符合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而你们,也将在时代的洪流中勇往直前,请装满“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勇气,把改变中国、书写未来的青春旗帜挺立在广袤的世界大地!

        同学们,今天你们就要背起行囊从连大起程,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校永远是你们的家,你们永远都是MVP !

        祝愿2017届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