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工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文章来源:工会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9日 15:36  点击量:

        12月16日,大连大学工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音乐厅隆重召开。本次大会召开在全校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时期,是我校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一次盛会。

        大连市总工会副主席韩晓秋、教育工会主席于波应邀出席大会;全体校领导、163名正式代表和列席代表出席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主持。

        潘成胜校长致开幕辞。潘校长指出,自第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学校教代会、工会在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办实事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潘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三点。第一,精神状态决定着事业成败。每一位连大人都应自觉树立连大发展责无旁贷的理念,保持与时俱进、敢于担当、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做连大各项事业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促进者。第二,改革、创新是推进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要转变观念,脚踏实地,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加快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学校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让改革和创新贯穿学校的一切工作中,成为学校发展的根本动力。第三,要始终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要明确目标,坚定信心,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国家、为地方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创新人才。

        大连市总工会副主席韩晓秋到会祝贺并讲话。韩主席对大连大学工会过去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今天大会选举产生的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寄予了厚望。希望新一届工会领导集体能承担起更光荣的任务与使命,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工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听取了工会主席郭旭同志所作的题为《凝心聚力服务发展团结全校教职工为创建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来,工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职能作用,扎实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实施教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关注教职工需求,精心打造送温暖工程、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提升教职工素质、服务教职工和开展文体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报告还分析、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工会工作面临的形势、奋斗目标及主要任务。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学校党委的领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以密切关注教职工的各方面需求,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和切实维护教职工根本利益为重点,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深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戮力前行,锐意进取,不遗余力地完成学校“十三五”发展目标;进一步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教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新格局,把工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作用明显、职工信赖、充满活力”的教职工之家。报告还倡议动员全体教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以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创建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工会第二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第二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根据大会议程,代表们分别对以上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通过了相关决议并选举产生了大连大学工会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在闭幕式上,党委书记王志强做了重要讲话。王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工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进一步凝练精神、依法治校、民主办学,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学校要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创新与传承等方面持续快速发展与提高,必须要解决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难题,要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职能,积极探索以《大连大学章程》为引领的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第二,扎实推进大学精神文化建设,进一步凝练发扬连大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连大精神。下一步要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正能量,继续做好大学精神文化建设工作,为完成学校“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不竭的精神动力与思想支撑。第三,积极发挥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作用,不断强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能力。我校的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期,要积极发挥“双代会”作用,使其成为体现广大教职员工主人翁地位,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平台;成为维护教职员工利益,增进广大师生福祉的盛会;成为做好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主引擎;成为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助推器。

        工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结束后,分别召开了大连大学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经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郭旭同志为工会主席、王政国同志为工会副主席、冯宝民和刘莉两位同志任兼职工会副主席、田晓潮当选为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