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隆重庆祝建党95周年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4日 09:32  点击量:

        6月29日下午,我校在会堂召开“大连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党委常委、校领导,全校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潘成胜主持大会。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接着举行了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在党委书记王志强带领下,全体党员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宣誓,承担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使命,牢记党的宗旨,强化党的观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表明对党的坚定信念和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

        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宣布了荣获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高校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大连市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高校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辽宁省优秀大学生党员和大连大学2014-2016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校领导向获奖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获大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附属中山医院党委书记张桂琴、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信息工程学院裴炳南教授、新党员代表陈立功在大会上做了发言。

        王志强书记在大会上讲话,向获得表彰的集体和个人致以敬意,并向全体党员表示节日的祝贺。王书记回顾了近年来学校党委在学校发展建设中所发挥的坚强的政治核心作用。学校党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常态,高标准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在党委领导下,我校党建工作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具体体现在思想建设扎实深入,组织建设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推进。

        王书记在讲话中进一步明确了今后我校党建工作的任务,并对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在思想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增强行动自觉。围绕学习、研究党的创新理论,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有利的政治环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党在意识形态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开展,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与校、院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等结合起来,在思想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

        第二,在组织建设中发挥堡垒作用。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要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根据学校党委制定的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计划,进一步建立完善一体化推进党建的工作格局,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和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注重培养党员共同参与党建工作的理念。学校党建工作的首要目标,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因此,我们要把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的养成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对党的感情,自觉向党组织靠拢,向党员看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育人工作贯穿于教学、管理、科研、服务等各个环节,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进一步理顺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体制,准确把握学校党委、基层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以及党支部的功能定位,认真贯彻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好基层党总支的服务保障监督作用,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和保障功能。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的要求,加强五星级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按照“项目化管理、品牌化实施、过程化指导、长效化推进”的思路,深入推进党支部创新立项活动和基层文化品牌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明确在党建工作中的职责,特别是党组织要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保障党员发展质量等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在事业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要顺应我国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跨越的新趋势,进一步凝练和培育大学精神,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以综合改革的方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整体发展,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完善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要树立龙头牵引理念,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工作;注重提升质量,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积极推动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科研质效;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拓展合作,深化实施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努力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坚力量和先锋表率,要把入党誓词印在脑海里,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都要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增强宗旨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带头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做出新的成绩。

        第四,在党风廉政建设中起示范作用。要继续抓好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建立健全作风建设保障机制;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工作中的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全校各级干部不管权力大小、职务高低,都必须严格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党员干部更要以身作则,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要加强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严明党的纪律,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懂规矩,守纪律,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特别是要学好学深党章,真正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自己行动的指南。

        王书记号召全体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自觉担当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执着的信念、更加优良的作风,改革创新,勤勉工作,坚定不移地实施学校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作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大会在庄严的《国际歌》中闭幕。

        据悉,“七一”期间,围绕当前学校中心工作,学校开展了十项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结合各单位实际,精心设计载体丰富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纪念活动,进一步激励全体党员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