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国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家组莅临大连大学评估检查
        文章来源:研究生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9日 13:42  点击量:

        5月12日至14日,以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院长卢晓中教授为组长的国家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家组莅临大连大学进行评估检查。专家组成员有苏州大学陶洪教授、贵州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梁虹教授。大连大学校领导及研究生学院、教育学院、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科技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实验中心、图书馆、网络与信息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12日下午,校长潘成胜教授会见了专家组一行。13日上午评估工作汇报在大连大学行政楼333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对专家组莅临大连大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教授代表学校做工作汇报,教育学院庞国斌院长向专家组作补充报告。汇报结束后,专家组就个别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质询与讨论。整个检查环节还包括召开教育硕士导师及任课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抽查文件、听课、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实践基地考察等活动。

        专家组通过两天的紧张工作,一致认为,大连大学高度重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组织机构与保障制度健全;具有较好的教育学科基础、中小学教师培训平台及教育教学设施,能够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积极开展了教育硕士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加强了教育硕士招生政策的倾斜力度,招生数量与质量都得到了较大提升。针对教育硕士人才培养的新趋向及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专家组建议:一是立足 大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不断提升教育学科在学校发展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二是进一步明晰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内涵,结合教育硕士办学基础和社会需求,优化选择有限的科目领域进行招生培养;三是按照教指委的人才培养的各项规范性要求,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并严格落实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四是进一步加强教育学科师资力量建设,引导教师围绕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开展相关的教学研究与科研工作;五是进一步加强教育硕士见习、实习工作的支持力度,并做好教育过程中的档案规整工作;六是针对需求,加大对教育硕士学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增加师生“请进来和走出去”的交流机会,不断提升教育硕士的办学水平。

        在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硕士专家组的检查指导工作,为大连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学校将加强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不断提升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与办学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