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举行“在灿烂的阳光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09:02  点击量:

        4月14日晚,“在灿烂的阳光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保利剧院举行。音乐会由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大连大学承办,大连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等相关委办局领导,大连大学校领导、师生、校友及家属代表等千余人观看了演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大连大学始终铭记初心与使命,坚守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以音乐会的表现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音乐会现场氛围浓烈而炽热,大连大学交响乐团、大连大学师生合唱团以及音乐学院师生通过反复的排练雕琢,最终用美妙的音符和动听的旋律带领观众们领略了一场激情磅礴的视听盛宴。

        音乐会特别邀请了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艺术指导常任指挥、清华大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常任指挥、大连大学客座教授刘凤德担任本场指挥。

         

         

         

        一首《红旗颂》如霹雳弦惊、如滚雷当空,正式拉开了“在灿烂的阳光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的帷幕。嘹亮的小号奏出建国的关键时刻天安门前冉冉升起五星红旗的情景,双簧管奏出历经苦难洗礼的人民仰望红旗的澎湃心情。观众们伴随着雄伟嘹亮的乐声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披荆斩棘、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节,感受到了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东方的豪迈,对党的崇爱之情也油然而生。

         

        指挥:刘凤德

        首席:崔庆花

         

        旋律响起,时而低沉婉转,时而震耳发聩,《第一交响序曲》运用丰富的音乐表现形式为观众勾勒出一幅“饱含着荣耀与艰辛的近代史”,满怀深情地讴歌了“为中华崛起”而不懈奋斗的一代代中国人的拼搏精神,展现出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中国气派。现场观众被激昂悠扬的曲调所感染,享受着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把一切献给党》演唱:高翔

        《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演唱:

        梁思博 孟文韬杨君朱温蕊

        李铭 林怡宁 蒋萱 温思怡

        《把一切献给党》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的完美串联,点燃了大家的红色记忆。两首歌曲带观众重温了党在革命和改革建设时期走过的峥嵘岁月,表达了“把一切献给党!坚定信仰,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现场掌声雷动,全场观众都沉浸在歌曲动听的旋律之中。

         

        二胡演奏:金玥

        一首《洪湖主题随想曲》听来荡气回肠,情绪层次丰富、乐曲流畅优美,瞬间将观众们的思绪拉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通过聆听似从歌曲中走来了一位位光辉的英雄形象,那一个个闪光的名字组成了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激励鼓舞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二胡演奏家中央民族乐团首席二胡金玥老师将歌曲中的真挚感情表现得淋漓尽致,时而如潺潺流水般浅唱低吟,时而若露滴竹叶般叮叮作响,他的演奏扣人心弦令在场的观众全情沉浸其中。

         

        演唱:杨福生周晓飞

        百年的风雨兼程,是英勇的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携手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百年的励精图治,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同心同向,才汇聚成了强大的报国伟力。在雄浑的音乐声里,流淌着来自人民的力量,在飞扬的曲调中,积聚着人民共同的努力。大家欣赏着音乐《人民就是江山》,仿佛贴近了那段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随着乐队指挥的引领,一串神秘的音符盘旋在音乐会的上空,舒缓优美的节奏仿佛为我们勾勒出西藏辽阔雪域的景象。热情奔放的《热巴舞曲》吸收了西藏"热巴"舞中"踢踏舞"和"圆圈舞"的要素,片刻间便为现场营造出一片欢乐祥和的氛围。

         

        演唱:陈书江 梅树屯

        王琛 辛 鑫

        管弦乐《不忘初心》和男声组合为观众倾情献上的《我爱你中国》,都流露出对祖国母亲的热爱,通过歌曲的演绎,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与祖国的血肉联系,祖国母亲把我们时常挂在心上,他就像一个慈祥而又操劳的母亲一样,牵挂着每一个儿女,我们不仅要给她炽热的爱,更要牢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心、坚守“为了什么人”的使命,为祖国母亲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不息。

         

        领唱:许梅华 赵悦初

        合唱:大连大学合唱团

        当《我的祖国》这一经典的旋律悠然响起时,台下的观众纷纷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轻声地哼唱起来。我们唱着一支幸福的歌、一支富强的歌、一支自信的歌,送给每一个砥砺拼搏的人!送给我们美丽而伟大的祖国!



        动听的乐声在耳畔回旋,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是百姓对未来发展的憧憬,那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之努力奋斗的方向。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和使命。交响曲目《向往》唱出了共产党人“民之所向,素履以往”的心声。


        演唱:大连大学合唱团

        大连桃源小学童声合唱团

        大连大学音乐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大连市桃源小学童声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和大连大学合唱团的同学们共同表演的《在灿烂的阳光下》赢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一张张稚嫩而又朝气蓬勃的脸庞,一个个坚定而青春洋溢的身影为我们诠释着灿烂阳光下的崭新生活。音乐会以此歌曲完美作结,点燃了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激发了大家同心同向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热忱。



        音乐会尾声,现场观众和全体演员同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激昂的歌声和雷鸣般的掌声中,在国旗挥动汇成的红色海洋里,“在灿烂的阳光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响音乐会圆满落幕。

        为履行大学服务社会职责,4月13日晚,我校在开发区大剧院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交响音乐会惠民演出,千余名观众来到现场观看了精彩纷呈的演出。



        让我们乘着音乐的翅膀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在跳动的音符中回望百年光辉历程,瞻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让我们在音乐的浸润下以无比坚定的信念,高擎信仰的火炬,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面临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节点,尽管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方能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我们当用壮志豪情作桨,用真抓实干作帆,划过时代的暗潮激流,擘画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