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日语同声传译教学研究与改革又出新举措
        文章来源:日本语言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3日 09:38  点击量:

        近日,我校日本语言文化学院30多名同声传译专业方向学生在我校同声传译教学大厅,与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同学一起,通过远程教学系统共同学习中日同声传译课程,该课程为每周一次。这是我校同声传译教学研究与改革的又一新举措,在国内中日同传教学界迈出了新的一步,具有开创性的战略意义,陕西省教育厅官网和西安外国语大学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宋协毅院长1986年开始在大连外国语学院开设了我国大学日语专业的第一个同声传译课程,并在日本名古屋大学留学期间,教授日本学生同声传译长达10年之久。多年来,宋协毅院长带领日语学院同传教学团队为同声传译教学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方法论研究、教材建设、团队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的研究,宋院长荣获省级教学名师,主持同传研究的国家社科基金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主编的《新编汉日日汉同声传译》教材获批国家和省级十二五规划教材,被国内近400所大学的日语专业所选用。宋院长就同传教学与人才培养专题应邀在吉大、武大、川大、南大、天外、北二外、广外、川外、西外以及日本筑波大学、广岛大学、名古屋大学、九州大学等国内外50多所大学进行演讲,同传相关科研与教学成果获多项省市奖励,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可以胜任口译与同声传译的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