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围绕采集填报数据平台开展期中教学工作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8日 11:50  点击量:

        10月24日,学校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期中教学工作会议。全校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正副组长参加会议,李玉光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除常规检查外,专项工作为采集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梳理教学管理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学校将于2018年下半年接受辽宁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采集填报数据平台是审核评估迎评促建三项核心任务之一,也是对日常管理工作的系统梳理与常态监测,为学校内部教学质量改进提供定量依据。同时,从该平台中产生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也是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的重要材料,所以各部门、各单位在采集数据时要客观、真实、准确,以积极的态度和严谨的作风开展工作,特别是需要多部门配合完成的表格应做到主动沟通、勇于承担,确保数据填报准确、无遗漏。

        会上公布了2016-2017学年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认定结果、关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并对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研究立项一般项目中期检查、2018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做好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优秀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申报等工作进行了安排和布置。

        李玉光副校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关于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审核评估是未来两年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大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已经过校长办公会研究通过,这也意味着学校校将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工作。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应迅速进入角色,真抓实干,从现在开始就着手准备审核评估相关材料,梳理自身问题,查缺补漏,并按照审核评估项目开展各项评建工作。

        二是关于专业结构调整。按照学校“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本科专业将由64个调整为50个左右。要尽快建立专业调整机制,制定推进工作方案,依据学校学科结构调整方案、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求、专业综合评价水平、师资队伍状况及现有办学条件、省“十三五”高校人才培养规划中专业布点及校内专业同质化倾向、第一志愿录取率及高质量就业等因素提出停并转专业名单,同时从学科建设角度考虑个别专业整合问题,做好利弊分析,确保完成任务。

        三是关于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2018年学校将启动新一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教务处及各教学单位应将国家专业标准、专业建设的国际化与信息化、双创教育、服务地方、专业认证等内容融入修订原则意见之中,力争使新一版培养方案体现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使学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更符合社会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