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第三次校庆30周年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14:55  点击量:

        5月18日上午,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在行政楼333会议室召开了第三次校庆30周年工作推进会。王志强书记、王文波副书记、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娟和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王文波副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落实《大连大学30周年校庆活动方案》情况以及本单位30周年校庆活动的具体方案。王志强书记听取大家的工作汇报后,对各单位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学校30周年校庆活动方案的统一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的具有本学院、本单位特色的方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王书记说,校庆30周年学校正处在一个比较特殊的时期,一方面今年学校面临的任务比较重,特别是要落实辽宁省一系列关于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政策和文件,同时还面临“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开展,在这样的前提下,更要把校庆30周年工作做好。这次召开30周年校庆工作推进会的目的,一是要了解各学院对校庆30周年工作的筹备情况和推进情况,二是为各学院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更好地做好校庆工作创造交流学习的平台。王书记说,通过各学院、单位的工作汇报,可以看出校庆筹备工作有几个特点。第一,领导重视。各学院、各单位都成立了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都亲自挂帅,体现了组织领导上的高度重视,各项活动分工细致,并确定了具体的负责人,责任明确,方案详细。第二,注重结合。做到了不是为了搞校庆而搞校庆活动,大家能够以迎接30周年校庆为契机,回顾总结历史,汇聚力量,凝聚精神,推动和促进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所以大家在设计校庆活动方案时都能紧密结合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专业建设等来设计活动,并与“五个一”文化基础建设、与校园文化节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王书记强调在实际工作中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传承校庆、学术校庆和文化校庆”的校庆宗旨。第三,活动丰富多彩。各学院、单位设计的活动丰富多彩,既有传统文化活动,也有专业特色活动,有高峰论坛、青年博士论坛、学术讲座、学术研讨等涉及学科、专业、科研等方面的活动,也有书法、摄影、绘画、诵读、辩论会、知识竞赛等系列文化、艺术、体育活动,还有校友论坛、校友采访、校友回家等系列校友活动,这些活动的设计都充分体现了传承校庆、学术校庆和文化校庆的宗旨,我们一定要在传承历史的基础上更好地向前发展,保持良好的态势,圆满完成30年校庆工作的各项任务。

        就进一步组织好校庆30周年活动王书记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

        一、各学院要紧紧围绕“传承校庆、学术校庆和文化校庆”的校庆宗旨开展活动。

        二、要充分利用此次校庆活动推进各学院、各单位、各部门的建设和发展,达到传承历史促进发展的目的。要紧扣学校和学院的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双一流”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组织好校庆活动;要注重活动的持续性和延续性,在时间上可以持续到年底。

        三、在活动的设计和安排上,既要有统一的“规定动作”又要有“自选动作”。所谓“规定动作”,一是校庆活动安排中一定要有学术活动、学术论坛、学术讲座、学术交流这类的活动,要注重资源的共享,把好的学术讲座上升到学校的层面,让更多的师生参加、分享;二是必须有院史的整理和回忆文章的撰写等相关活动,这也是我校开展“五个一”建设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三是各学院要因地制宜,在经费上给予一定支持,利用多种途径和手段对学院的成果和发展历史进行充分展示,并抓住时机,实事求是的对学院的历史和校史进行梳理、考证、核实,梳理好院史和学校的历史,让大家统一思想认识;四是要有校友活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活动,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请一批学校的老教师、老专家回学校进行座谈、举办校内参观活动等。借此机会要成立各学院的校友会,要注意毕业生的毕业照和其它有纪念意义的资·料的积累和存档,充分利用好校友资源,特别是著名校友的资源。校庆期间要注重学院的成果展示,文化传承。对于各学院在校庆期间组织的“自选动作”要采取鼓励政策,积极支持并鼓励百花齐放。

        四、要“统一规划,分类管理。校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把各学院、各单位设计的校庆活动进行分类整理,列出大连大学校庆30周年活动一览表,做好活动宣传,做到校院互动,有分有合,各学院、部门要抓好落实和推进。

        校庆筹备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表示,30周年校庆活动将进入细化量化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