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召开规划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6日 09:41  点击量:

        1月10日上午,由我校土木学科学术委员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和科技处主办的“大连大学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规划会”在开发区银帆宾馆召开。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林皋、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政清,特聘教授、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副所长李小军,国家地震局工程抗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广州大学教授崔杰。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潘成胜、副校长柏丹、校长助理麻凤海以及大土木学科有关教授参加了会议。校长助理、我校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带头人麻凤海教授主持了会议。

        开幕式上,王志强书记为会议致辞,恳请各位专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助推大连大学学科发展。

        会上,王桂萱教授作了关于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规划的汇报,主要从学科规划背景、研究方向开展的主要内容、特色学科既有成果介绍、国内外学术交流、土木特色学科未来规划等五个部分介绍了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规划的情况。经充分讨论,专家组同意我校立足大连,服务全国,涉足世界的学科发展总目标,并一直认为:大连大学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面向科学前沿,结合东北区域特点,形成了防震减灾理论与应用研究、物联网及建筑物智能管理以及矿山灾害预测与防治三个研究方向,在国家、省、市层面已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获得国家相关重点行业认可,团队业绩突出,具备了全面规划条件;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规划结合了目前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的需求,突出了社会服务与成果转化特色,切实可行;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研究方向反应了学科交叉的特点,特色突出,具备带动土木一级学科整体发展的优势;人才培养具有硕士一级学科条件,又有战略单位支持,具备申报博士点基础。专家组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给予了防灾减灾土木特色学科建设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副校长柏丹为大会作闭幕总结,希望土木学科今后能在各位专家的建议指导下,明确定位并凝练特色,扎实开展特色学科建设工程,逐步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增强学校发展核心竞争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