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主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
        文章来源:人文学部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1日 10:28  点击量:

          近日,由全国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与大连大学联合主办、大连大学人文学部文学院承办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大连举行。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强以及马列文艺论著研究会会长党圣元等领导出席会议。

          近年来,文学批评在商业文化和利益主义的影响下声音渐弱,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对文艺批评工作都非常重视,提出要把握好文艺批评的方向盘,强调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真批评,在艺术质量和水平上敢于实事求是,对各种不良文艺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表明立场,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为更好地推动当前我国文艺批评理论与批评实践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学科建设,总结我国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的经验教训、特色规律,切实提高马克思主义文艺批评对当下文艺创作实践的阐释力、有效性,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的五十余位学者,就马列文论思想研究与批评实践中的诸多热点理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而有效的讨论和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