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2016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会
        文章来源:学生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21日 00:00  点击量:

        3月17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2016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经验交流暨总结表彰会。我校党委王志强书记到会并讲话,各学院副书记和部分辅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处李春山处长主持。

        会议以视频开场,回顾了我校2016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2016年寒假期间,学生处组织全校54名学生工作者,采取分散走访和集中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足迹遍布8个省份,总行程万余公里,实地走访89名学生,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在新春到来之前送到典型学生家中。学生处李春山处长总结2016年寒假家访工作,集中家访三个组组长分别做经验交流。

        会上,王志强书记为获得2016年寒假辅导员家访工作先进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并讲话。王书记高度评价此次家访工作,认为今年寒假家访工作实现了三个结合:即分散家访和集中走访相结合、感情沟通与思想交流相结合、调查研究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同时王书记对今后家访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加家访数量。学生工作者不仅要利用寒暑假时间,还可以在工作期间及时对各种突出问题学生进行家访。二是要做到“精准家访”。由于地域限制,辅导员不可能去每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因此要选取最需要的学生进行家访,对生活有困难的学生进行帮扶,对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及时与家长沟通,对成绩优异的学生继续鼓励,帮助其设计好今后的人生发展规划。三是要拓宽家访渠道。可以利用新媒体手段,通过电话、网络、视频、微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家访。

        我校自2008年以来,连续9年开展家访工作,此项工作已成为我校增进辅导员与学生情感沟通、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有效载体,辅导员深入了解学生、深入分析学生思想状况的强力纽带。总结会结束后,学校将继续不断探讨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崭新工作模式,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