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大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少达一行来我校调研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 21:27  点击量:

        6月28日上午,大连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徐少达,市委副秘书长石传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作江,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韩英与相关工作人员一行,来我校调研指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党委副书记郭长明等领导陪同调研。

         

         

        六月的连大,生机盎然。徐少达副书记一行驱车一到学校,就在王晋良书记、孟长功校长和郭长明副书记的陪同下,来到图书馆、创新创业学院、博物馆、音乐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等实地参观调研,并听取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素质教育等全过程情况汇报。徐少达副书记边听介绍边与工作人员亲切交流,在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实地参观调研后,徐少达副书记在行政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相关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大部署,形成了一系列的新观点、新论段和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筑魂工程,是高校党委的一项核心使命。听了大连大学领导、老师和同学代表的发言以及实地参观调研的介绍,感到大连大学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充分体现了大连大学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领会深,措施实、效果好。希望学校党委继续加强理论研究和顶层设计,在意识形态和思想政治工作上努力探索出大连大学的样本,交出大连大学的答卷。针对大连大学今后工作,他强调了如下意见: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高校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强化教育引导,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时代新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要加强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重大问题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

        四要发挥教师的关键作用,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思政课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五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党委书记和校长要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主体责任。要抓好党支部建设,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引导广大教师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通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王晋良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感谢徐少达副书记一行来校调研指导工作,并表示,学校党委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徐少达副书记对大连大学工作提出的五点要求,把实际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照中央和省市巡视巡察提出的意识形态工作整改意见,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抓好阵地管理。加强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优良校风学风建设,为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和大连市“两先区”建设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党委副书记郭长明代表学校党委汇报了学校基本情况和我校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杨晓宁教授、历史学院副院长郝虹教授、校团委学生副书记梁楠在座谈会上代表老师和学生做了发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