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学习会
        文章来源:莲轩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1日 12:25  点击量:

        4月20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二次学习会,聚焦“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王晋良主持学习并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孟长功、刘昱、麻凤海、李清、马荣霞、包枫娇、王卫明等参加学习。

         

         

        会上,市委宣讲团成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白明春教授作题为《深刻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讲座。与会人员进行了集体学习。

        王晋良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着力构建大安全格局,国家安全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与考验,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也明确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青年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中流砥柱、中坚力量,而高校作为孕育青年的摇篮,肩负着实施国家安全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国家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的必要性无论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王晋良强调,面对种种严峻的挑战,全校上下要不断锤炼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提高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以新安全格局助推大连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辽沈战役”急先锋。一要牢固树立常态化学习意识,让“主动”成为一种习惯。学校各级领导要勇于担责,带头学好国家安全有关知识,坚持学在平时、学在经常,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时刻绷紧安全弦;同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协调、多措并举,将国家安全教育融入本次主题教育及思政课程体系建设,强化国家安全知识的系统培训,让安全意识浸润师生头脑;二要竭力锻造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素养,让“捍卫”成为一种自觉。通过专题教育、实践演练、媒体传播等形式,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在开展科研学习和业务工作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敏锐度、警惕性及能力本领,自觉抵制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负面因素,强化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要扎实做好校园安全动态管理,让安全观念蔚然成风。时刻提高警惕,做好普法宣传,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校园安全预警机制、应急处理机制等,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好师生安全的“守门员”。要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校师生要共同努力,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夯实捍卫国家安全的教育阵地,筑牢国家安全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