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学校召开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8日 11:21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及省一流专业建设,促进专业之间交流,提升学校专业建设总体水平,10月15日,学校在明德楼A341召开“大连大学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校领导刘昱、张继平、麻凤海、李清,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出席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或分管教学副院长、本科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王晋良在会上讲话。他指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我校护理学、汉语言文学、日语、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小学教育、生物技术、制药工程、旅游管理、自动化、软件工程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学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

        王晋良强调,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学校本科人才培养的标志性成果,对于学校的办学声誉有深远影响。学校将举全校之力支持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确保能够顺利通过验收。要以深耕细作、久久为功的精神持续推进专业结构优化和专业内涵建设,面向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高起点建设新专业,改造传统专业;各学院和专业负责人要强化融合发展意识,主动对接大连主导产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开展中外合作及校企、校地合作办学,践行OBE理念,不断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成长需求。要依托“金普学者人才计划”,加大对专业建设的激励与培育力度,推进工程、医学、师范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发挥其示范辐射作用,带动学校专业建设质量全面提升,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大学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创出大连市高等教育的品牌。



        孟长功在会上讲话。他结合经验阅历指出,一流专业建设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在此过程中最重要的要把功夫下在平时,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需求为导向,把学生培养好。一要明确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做到专业建设规格和要求清晰,同时要让师生充分了解、认可并达成共识,形成向着一个方向、为了同一目标共同努力奋斗的良好风气。二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要践行OBE理念,以学习成果为起点反向设计培养方案和培养过程。三要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课程是专业建设的核心要素,要进一步加强投入,根据实际深入研究自身特色,通过教学改革与创新来破解难题,推动课程教学范式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学校将继续高度重视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凝聚全校资源为一流专业建设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李清从“术”和“道”两方面就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工作进行研讨发言。



        汉语言文学、日语、化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临床医学、医学检验技术等6位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分别从专业建设理念、专业建设过程、申报材料填报技巧、经验积累、后续专业建设等方面做分享。








        教育学院院长庞国彬介绍了专业认证有关经验。



        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本科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对于学校的办学声誉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希望各学院在落实教学、科研等任务的同时做好一流专业申报和专业认证筹备工作,践行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努力实现本科专业建设新突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