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举行纪录片《红色连大》首映式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09:22  点击量:

        9月24日,纪录片《红色连大》首映式在学校会堂举行。这是大连大学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连大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本年度学校文化素质教育日的“重头戏”,更是全体连大师生向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和伟大祖国72岁华诞的深情献礼。

        升旗仪式拉开序幕

        举行首映式之前,校领导与师生代表在书香广场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




        纪录片《红色连大》首映式



        首映式现场嘉宾云集、气氛热烈。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旭,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韩英,市文化和旅游局长马涛,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会军,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州区委常委、副区长王杰,校领导刘昱、李玉光、张继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杰出校友代表高满堂、素素等嘉宾出席首映式。学校各部门、教辅单位负责人,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生代表在会堂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学院党员师生、非党员教职工在各分会场观看直播。

        首映式在音乐学院男生舞蹈团带来的《黄河魂》的雄健舞姿中拉开帷幕。




        王晋良在首映式上致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大连大学伴随着新中国而诞生,是我党较早创办的一所规范化的综合性地方大学,学校根基红、血脉红、基因红。学校7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积淀了丰厚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红色精神,新时代的连大人有责任、有义务把它们整理好、记录好,传承好、发扬好。



        王晋良强调,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今年“七一”前夕,红色基因主题馆落成;今年国庆“十一”前夕,《红色连大》与大家见面;今年年底前,还有一部记录连大老师的纪录片也要完成。纪录片《红色连大》是我校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连大精神的重要载体。未来,该片将成为大连大学重要的史料和精神财富,也将是人才培养中春风化雨般生动的思政教材,更是大连大学人献给建党百年和祖国72岁华诞珍贵而厚重的精神礼物。重温历史、展望未来,全体连大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做“四有”好老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大连大学建设成为大连市育人基地和人才储备基地,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王晋良、孟长功为部分代表颁发《红色连大》纪念奖章。



        著名书画家兆晖向我校赠送纪录片《红色连大》片名题写原件。


        会上,《红色连大》总编导杨晓军、大连地方史志研究专家王万涛、大连大学教授吴蒙华、大连大学博物馆馆长崔晓东、杰出校友高满堂分别发表感言。


        杨晓军发言


        王万涛发言


        吴蒙华发言


        崔晓东发言


        高满堂发言


        上午9时48分,王晋良宣布纪录片《红色连大》首映式正式开幕。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纪录片,一起回顾大连大学70余年的红色历程。



        参观红色基因主题馆

        首映式结束后,部分与会人员参观了大连大学红色基因主题馆。






        据了解,《红色连大》片长52分钟,记录了大连大学红色校史,史实跨度70余年。该片自2020年4月开始策划拍摄,历时18个月,前期收集整理了数十万字资料,近十次修改和深化脚本,摄制组多次深入中央档案馆,先后采访了几十位老中青几代连大人、知名校友、文化学者及对连大有贡献的企业家,甚至前往祖国各地进行采访。该片主题深刻、史料翔实、情感充沛、内涵丰富。通过连大人之口重温连大之史;凝炼连大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无私奉献、保家卫国、逆行抗疫等精神;传承生生不息的连大红色基因。它的制作过程同红色基因主题馆建设双线并行、一脉相承,该片也是红色基因主题馆中不可或缺的精神藏品和镇馆之宝。

        《红色连大》首映后,立刻在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各基层党组织采取党日活动形式,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交流观影感受并展开研讨。大家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连大精神”主题,结合王晋良讲话畅谈作为新时代的连大人要如何传承连大精神,努力为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首映式之后,《红色连大》在当天面向全校师生举行了四场展播。

        9月24日是我校本年度的文化素质教育日,是师生的文化盛会,也是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开启了秋季校园文化活动的序幕。今年文化素质教育日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连大精神”,学校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组织了包括纪录片《红色连大》首映式在内的一系列主题鲜明突出、内容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了全校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增强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请大家关注有关系列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