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举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意见反馈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7日 21:39  点击量:

        10月26日下午,大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在我校会堂举行。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王燕玲、省教育厅督导处及教育厅负责高等教育相关部门领导、校长潘成胜等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学校审核评估自评自建专家组成员、全校中层以上干部、师生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天津大学原副校长冯亚青教授主持。

         

         

        按照辽宁省审核评估方案的要求,进校前,每位专家认真审读了学校自评报告、教学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在线上调阅了近百门课程的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形成性评价材料、学生作品及成果评价材料、毕业论文及分析总结报告、课程设计及评价材料、实习实践报告及评价材料等,部分专家还提前到校随机进行了现场听课看课。10月25至26日,专家组一行13人在学校综合考察了学校本科教学情况,专家组访谈校领导13人次,走访职能部门32次,访谈59人次;走访二级教学单位31次,访谈223人次;召开职能部门负责人、专业负责人、专任教师、学生座谈会28次,参加座谈300人次;听课看课25门次;考察图书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实验中心、学生食堂等各类公共设施10次;在课堂、图书馆、食堂等随机访谈学生16人次;考察校外实习基地及用人单位2次。通过以上工作,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有了较为全面系统的了解。

         

         

         

        冯亚青组长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此次审核评估提出了初步的总结反馈意见。专家组认为,两天的现场考察,大连大学给专家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全校上下呈现出开拓进取、追求一流、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和氛围。大连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是一所具有经、法、教育、文、史、理、工、医、管理、艺术等门类的市属综合性地方大学。学校秉承“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快乐”的核心文化理念,发扬“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连大精神,倡导“崇尚学术、崇尚科学”的优良校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从2008年开始,大连大学逐渐从教学型大学成功转型为教学研究型大学,主要办学指标和综合办学实力进入辽宁省高校前列。学校坚持“地方大学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为大连地区培养了大批社会急需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方针,制定了评建工作方案,精心组织,稳步推进,先后召开研讨会、培训会、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评估工作,围绕“五个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开展了校内专业评估、第三方质量评价、学院自评等工作,对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整改措施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梳理,完成了一份高质量的学校自评报告,达到了学校自我诊断的目的。

        冯亚青组长从五个方面对学校办学和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肯定: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适应社会需求;二是师资队伍发展态势良好;三是文化育人有力促进了学生成长成才;四是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五是契合地方发展,服务大连建设。专家组一致认为,大连大学注重发挥综合性、地方性优势,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教学改革成效显现,人才培养质量良好,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较高,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冯亚青组长也围绕大连大学办学定位、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三个方面指出了不足,一是进一步落实学校的发展规划;二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三是进一步落实质量保障体系的实效性。

         

         

        随后,专家组成员根据各自考察、座谈、走访、调阅材料等情况,从大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定位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辽宁等七大方面,指出了学校在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与建议。

         

         

        潘成胜校长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悉心指导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冯亚青组长及各位专家们以“对高等教育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学生负责”的严谨工作态度,用先进的理念、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经验,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了评估工作,为学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开出了“良方”。专家们意见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既肯定了学校的办学成效和特色,同时,也指出了学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分析了根源,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必将对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和整体办学水平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学校党委将尽快专题研究专家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站在立德树人、提升质量、强化内涵、推动发展的高度,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潘成胜校长代表学校郑重表态:

        第一,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学校将根据专家组反馈意见,着力解决《大连大学一流地方性大学建设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暨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49年)》内化于职工之心和外化于职工之行的问题;着力解决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还不够巩固,一些学校领导精力、教师精力、学生精力、资源投入仍不到位的问题;着力解决教学理念相对滞后,尤其是贯彻专业认证、新工科等新理念仍不够聚焦的问题;着力解决培养方案中核心课程内容陈旧,通识课程需要改进,对学生合理增负,提升专业水平的问题;着力解决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视野问题;着力解决医学改革,引导高水平临床医生回归教学的问题;着力解决青年教师后继乏力,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开放滞后的问题;着力解决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尤其是评价标准没有落到实处,教学改革项目缺乏针对性的问题;着力解决校企协同育人,共同制定培养方案,教材审定适应科技发展和社会需求发展的问题。“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我们一定要正视问题,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新需要和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教育教学的基础地位和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前沿地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

        第二,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学校将把审核评估整改落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教育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严格遵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及完成时限,公开方案及整改进展,进行整改,把专家意见转化为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成果,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第三,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一流地方大学建设。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认真落实“新时代高教40条”,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教学改革,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构建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加强大学质量文化建设,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燕玲主任代表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冯亚青组长、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燕玲主任在讲话中说,按照国家和辽宁省的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要求,各位专家分别从大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的定位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服务辽宁等七大方面,通过进校实地考察,对大连大学有了全面客观的深刻了解。各位专家肯定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反馈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分析了成因,更难得的是提出了全面系统、客观中肯、可操作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对大连大学今后的不断改进、持续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同时对省教育厅今后做好高等教育管理,出台更加接地气、更加有效的政策,更好地为高校改革与发展服务,同样具有指导意义。

        王燕玲主任对大连大学未来发展提出了两点希望。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四个服务”和“九个坚持”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认真总结成绩,细化深化“两会两能”培养目标,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希望学校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与整改意见和建议,在人才培养目标内涵的深化、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式与方法、实践教学、教学质量保障、国际化视野等方面,进行再思考、再梳理和再研究,学校要充分吸收专家给出的指导意见建议,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系统的整改工作方案,在学校形成共识,扎实开展评估整改工作。

        希望学校做好顶层设计,以服务地方为己任,强化内涵建设,科学系统设计“一流地方大学”的达成路径。发挥综合性、地方性大学优势,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主动将自身发展同区域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提高学校科技、智力和人才培养的供给质量和供需适配度。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措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继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国家和辽宁省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多元化人才的需要。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本,本科教学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永无止境。此次审核评估,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发展方向和途径的一次高水平诊断。希望学校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切实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建设目标早日实现。

         

         

        大连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顺利进行,得到了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专家组各位成员的辛苦付出以及学校全体师生的全力配合。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契机,大连大学将继续砥砺前行,向着建设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目标前进,争取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