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揭牌暨启动仪式
        文章来源:纪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14:56  点击量:

        10月13日,我校举办“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揭牌暨启动仪式,这也是在连高校第一所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意味着我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理论研究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市纪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艳到会致辞,并与校长潘成胜一起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揭幕,启动仪式由大连大学纪委书记吴高飞主持。校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了揭幕仪式。

        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依托我校的人才优势,着眼于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大局,着力于破解在党风廉政建设实践中遇到的难题,直接服务于大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中心筹备的一年多时间里,市纪委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陈艳部长及研究法规室主任张玉龙、副主任张镕亲自到大学调研,从研究中心运行模式的设计、章程的制定、人员的组成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市纪委和学校领导还走访调查了南昌大学、湖南大学、江南大学三所高校的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情况,吸取了宝贵的经验。

        陈艳部长对我校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陈常委指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对我市目前开展的“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的呼应,从而营造出研究、研讨、落实的氛围,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充分体现了大连大学党委、纪委强有力的责任担当和创新意识,必将为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增加助力做出新的贡献。

        陈艳部长对今后中心的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在提升成果质量上下功夫,抓住高校专家学者的优势和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实践需求的结合点,课题选择上采取自主选题和市纪委出题相结合的模式,发挥中心智力优势,为我市反腐实践服务;二是在拓宽研究中心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上下功夫。中心要着力于凝聚人才,壮大队伍,与教学、科研等挂钩。同时中心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宣传阵地,发挥理论、政策、实践成果的宣传作用,为反腐实践增加助力;三是完善中心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上下功夫,结合中心的职能定位和职能的发挥,围绕课题研究研讨、交流、考察、调研,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以工作的规范化促进研究工作水平的提高。

        潘成胜校长就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希望中心全体研究人员能够正确认识当前党中央和大连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立足学科优势,深入开展廉政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研究。二是希望研究中心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努力形成廉政建设研究的工作合力,把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廉政教育与学科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开创廉政研究工作新局面。三是学术研究既要“顶天”,又要“接地气”。“顶天”是指从国家学科高度来着手。“接地气”是指研究中心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问题导向,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兄弟高校研究机构、公检法部门的专家保持和发展广泛联系和密切合作,争取早日产出一批有价值的科研课题和咨政报告,助力大连和我校的反腐倡廉工作,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