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大连大学建校30周年校友论坛”
        文章来源:招生就业指导处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3日 13:59  点击量:

        10月11日14:00,大连大学建校30周年校友论坛在就业指导多功能厅举行,来自海内外校友代表30余人参加论坛。原党委书记、大连大学校友总会顾问王志强出席论坛并讲话,校长潘成胜在中外校长论坛结束后来到现场看望校友并与校友亲切交谈,李玉光副校长出席论坛,在校生代表60余人参加论坛,马荣霞秘书长主持论坛。

        马荣霞秘书长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参加本次校友论坛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对海内外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值此建校30周年之际举办校友论坛,既是共同见证连大30年的光辉岁月,也是共同展望连大的美好未来。

         

         

         

        论坛上,各位校友饱含深情地回忆起不同年代在连大的难忘时光及师生情、同窗谊,并且纷纷表示在聆听了庆祝大会上市委书记谭作钧的讲话和潘成胜校长的工作报告后,对母校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跨越发展而倍感骄傲和自豪。校友们围绕“传承.创新.发展”这一论坛主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为母校再创辉煌献计献策。

        董世海校友在主题发言中谈到,正是在三校四地办学、换建搬迁、教学评估的艰苦岁月中每一位老师身上体现出来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才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连大学子,连大学子的成长,连大今天的辉煌,始于“传承”,传承连大的文化、精神和情怀。创新是学校发展的根本,科研和人才是一所大学生存的基础,也是提升学校社会声誉的重要途径,母校越来越重视科研和创新,越来越多的学子屡获大奖,唯有创新方能实现更高更快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传承和创新的根本目的是发展,就发展给母校提出几点建议:优先发展优势专业,以优势力量牵动专业发展;创新办学理念,教学大纲、教材要符合时代的发展;处理好新兴学科和传统学科的关系;增加西班牙语等小语种的授课,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历史机遇与国际接轨。董世海校友1993年毕业于物理教育专业,现任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终身教授,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主要研究领域为量子物理和代数方法。2017年获得由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亲自颁发的墨西哥国立理工大学最高奖“墨西哥国家总统奖”。

         

         

        于雷校友在主题发言中对充分展示连大人艰苦创业、不屈不挠精神的《迁徙行》进行了深入地阐释。这种精神正是大连大学能够超越自己,实现跨越式发展、由弱到强的不竭动力。于雷校友1991年毕业于企业管理专业,1994年创办大连忠进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是第一批由中国外经贸部(现国家商务部)正式批准的一级国际货运代理,也是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的第一批会员,现任大连忠进国际货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向东校友在主题发言中从当年的小故事,追忆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他结合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告诉学弟学妹,一定要传承自强不息的精神,做微创新,进步即发展,主观上努力更要与客观的实际环境相结合。他真诚地欢迎学弟学妹们到自己的企业工作,祝福母校用现在的三十年辉煌再创未来美好的一百年。杨向东校友1993年毕业于热能工程专业,现任大连大世界商业集团副总裁、大连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大连市连锁经营协会常务理事、大连市房地产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宋宁校友在主题发言中阐述了“传承、创新、发展”的逻辑关系,传承是基础,尤其在当今飞速发展的工业4.0时代,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创新是解决在这个时代所遇到问题的唯一法宝。事业的发展、学校的发展要求我们在每一个细节不断的创新,传统行业也同样可以焕发出勃勃生机。宋宁校友1995年毕业于会计专业,现任深圳市尚可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都柏林二十三号”品牌创始人,深圳广电集团娱乐生活频道和财经频道特约嘉宾。

         

         

        1990年毕业于企业管理专业,现任辽宁晨鑫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的刘树宇校友;1997年毕业于计算机教育专业,现任大连海心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圣斌校友;1999年毕业于会计专业,现任海伦哲集团深圳连硕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智校友;2004年毕业于物理教育专业,现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的戎昭金校友等也先后发言,就学弟学妹的学业发展、人生规划、社会历练等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还对校友工作和校友会建设提出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原党委书记、大连大学校友总会顾问王志强在讲话中指出,今天的论坛是一次很好的联谊会,传承、创新、发展三者是三位一体,创新必须要来源于传承,同时,创新的过程本身就是发展的过程,三者当中,创新是居于中心地位的。学校这10年来各种奖项实现了全覆盖,正在从教学型大学向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会后要将校友们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认真研究,更好地加强学校各项工作。

        他还对校友会工作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是全覆盖,要逐步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部成立地方校友会;第二是规范化,地方校友会要做好属地社团登记并每年报告工作,校友总会也要加强力量提高质量,每年定期定时组织专题论坛;第三是重特色,各地校友会要在活动内容、方式、成员聚集等方面形成特色;第四是重服务,要研究如何帮助校友解决当前面临的发展、学习、生活等问题,更要组织校友中各类专家、学者、企业家、教育工作者等互动交流,发挥作用,互相帮助,抱团取暖;也希望大家把自己的办企业、干事业、搞学问的工作经验和体会更好的传递给学弟学妹;最重要的是希望校友们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实际,站在更大的平台、更广阔的天地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

         

         

        三十年岁月如歌总相忆,三十载阔别相聚再牵手。参天之树,必有其根;环山之水,必有其源。校友永远是母校心心念念的牵挂和骄傲,连大永远是校友们值得托付的家园和后盾,“今天你使我英姿焕发,明天我为你增光添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