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大连大学智库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08:44  点击量:

        9月14日,我校在图书馆召开“大连大学智库建设研讨会”。大连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张莉、张芳、李奇、张文哲、邵龙馥、杨大海、王正义,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副书记王文波、纪委书记吴高飞、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娟,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人文社会科学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连日报社》文教新闻部主任张轶、记者谢小芳应邀参加会议。王文波副书记主持研讨会。

        我校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于2015年7月成立了“大连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定位为“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新型高校智库,并已进行“瓦房店民营轴承企业去产能的意见与建议”、“大连市房地产去库存的意见与建议”等8个与大连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研究课题。

        会上,我校专家首先发言。纪委书记、大连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高飞教授,教育学院院长庞国彬教授,经管学院院长、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金南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进一步加强大连大学的智库建设》、《关于开展资政研究的一点体会》、《大连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的创立与建设》的报告。

        与会市相关部门领导和专家们围绕资政选题、社会调研、智库人才队伍建设、智库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展开研讨,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如紧扣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选题方向;智库选题应注重针对性、有效性、前瞻性、适切性;社会调研应注重与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和调研方法的创新;高校智库研究领域不能“广”而“全”,应突出主攻方向,培养领军人物;要将现实问题研究和历史问题研究有机结合,实现跨界联合研究等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大连大学进行智库建设具有很好的基础,体现了担当精神,并表示支持大连大学建设高水平智库。

        我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教授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加强大连大学智库建设、为大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不仅是责任使然,也是大学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今后,我校将按照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要求,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明确智库建设的发展方向,找准定位,形成特色,与地方经济、文化、政治相结合,将政府、专家、高校、资源联合起来,将学校学科建设和智库建设结合起来,将学校科研工作和为大连市做贡献结合起来,坚持“顶天立地”,尤其要做到接地气。未来学校将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特别是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争取和市委、市政府部门联合建立培训中心、研究中心,关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的资政研究,提供高水准的决策咨询服务,全面推进大连大学的智库建设。也诚恳希望大连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大连大学哲学与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在智库建设上开展交流与合作。

        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在会议总结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精彩发言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希望我校教师将参加智库研究工作的决心、信心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找准智库建设的定位和特点,改革制度措施,坚持理论联系实践,着重组建几个高水平团队并形成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提高智库研究的针对性、有效性,履行为地方服务的职责,为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此次智库建设研讨会是我校第五届校园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