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铭记75载 强我中华之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08:15  点击量:

        9月3日

        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胜利纪念日

        这一天

        值得所有中国人刻骨铭心

        历经百年屈辱

        付出无数惨痛代价的国家

        终于迎来了近代以来

        反抗外敌入侵的首次完全胜利

        穿越历史烟云,那段浴血奋战、救亡图存的不屈岁月,依然震撼人心——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奋起抗争14载,取得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这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更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的重大转折点。在血与火的洗礼中,古老的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征程。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地政府均组织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等仪式以表纪念。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我校开展了采访慰问抗战老战士老同志等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深入挖掘抗战历史资料,讲述中国抗战故事,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以此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筑牢民族心民族魂,打造新时期思政教育新载体。

        慰问抗战老战士

        9月1日上午,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连大学党委书记王晋良,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同离退处的同志代表大连大学全体师生看望了我校抗战老战士、百岁老人赵文耀。

        王书记询问了赵文耀老人的身体和生活情况,对他能始终保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赞不绝口,并希望年轻同志能学习赵老坚定革命信仰,不怕困难和挫折,始终释放正能量的积极人生态度。赵老思路清晰、表达流畅、精神矍铄,非常感谢学校领导在百忙之中的看望,并祝福大连大学发展越来越好。

        “现在,老一辈革命家为之奋斗的事业正在大踏步前进,他们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要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这是我们对老一辈革命家最好的纪念。”

        ——2016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挖掘红色基因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的切切嘱托和冀望。近日,学校组织走访了两位结束戎马生涯后又投身教育事业的离休教师,从他们身上探寻红色印记,挖掘我校历史上的红色基因。

        王伟老师,1930年11月出生,辽宁大连人。1948年10月投身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后参加了平津战役、广西战役、衡宝战役以及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结束戎马生涯,转业从事教育工作,曾任大连大学师范学院中文教育系教授。

        于龙汕老师,1928年8月出生,吉林延吉人。1937年12月开始参加革命,进入了延安抗战剧团,当上了小八路。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从事地下党、剿匪、土改等重大活动,曾任大连卫生学校副校长。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大连大学与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共旅顺口区委、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大连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于9月4日晚在旅顺中苏友谊纪念塔广场为广大市民奉献一场主题为“和平的旋律”的交响音乐会。音乐会共分为“不屈的中华儿女”“共筑新长城”和“光荣与梦想”三大篇章,届时将通过交响乐、朗诵、歌曲、舞蹈等多种文艺形式,带领观众一起回望艰苦卓绝的战争岁月,抒发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坚定维护和平的理想信念。新浪大连将对本次交响音乐会进行全程现场直播,大家也可通过扫描海报上二维码的形式,在线观看完整演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