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批特色中心单位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0日 18:35  点击量:

        近日,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坏死研究中心获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批特色中心。据悉,本次国家骨科与运动康复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从全国骨科、运动及康复领域内遴选医疗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的单位,全国首批特色中心共有6家获此殊荣。

        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赵德伟教授作为国际骨循环协会(ARCO)副主席,带领团队在骨坏死、骨修复基础研究、临床诊疗及骨科植入物自主研发方面开展大量工作,独创了系列股骨头修复与重建治疗方法十余种,并自主研发骨植入产品用于骨坏死治疗中。

        附属中山医院骨坏死研究中心,具有如下突出特点:

        在骨植入产品研发方面,研发具有中国自主产权的多孔钽金属骨植入体,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国际上首次将生物可降解纯镁金属应用于骨坏死带血运骨移植临床研究。相关成果在《Nature Medicine》《Biomaterials》《Acta Biomaterial》《BONE》《Clinical Orthopedics and Related Research》等国际期刊中发表,牵头18家企业和科研院所成立国内首家镁联盟,首款可降解镁螺钉已经进入CFDA审批,有望成为国内首款螺钉应用于临床。

        在理论调研方面,世界上首次成功重建股骨头血供架构图像,发现新的重要血供结构,推翻了股骨头内多来源血管分区供血的传统理论;并首次系统对全国股骨头坏死患病率及患病因素进行调查,并为其防治策略制定提供依据。

        在临床诊疗方面,召集国内顶级专家制订《成人ONFH诊疗指南》,牵头全国20家医疗机构成立了“国家骨循环和骨坏死诊疗联盟”,对规范股骨头坏死诊疗起到重要作用;原创性提出“显微修复与再造”的理论,研创出“带血运骨瓣转移重建股骨头”的系列治疗方法,在国内外推广应用万逾例,推迟或避免了中青年股骨头坏死患者的关节置换。主持承担“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十三五”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卫生部公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主要科研成果先后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主编出版学术专著15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80余篇,获得专利20余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