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大连大学组织师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 21:03  点击量:

        3月9日下午,按照教育部、辽宁省教育厅要求,我校组织全体在校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部分教师和机关干部共计万余人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网络媒体收看了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或录播。思政大课邀请了4位教授主讲。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授课题目为《在抗击疫情斗争中深化理论认识》,大量引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感人案例为素材,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分析结合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人民大学秦宣教授以《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为题,指出党和政府建立起来的疫情防控体系发挥的巨大作用,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以《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为题,从中国古代对防疫的理论与经验讲起,指明应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要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意识,要尊重自然和规律;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为题,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土地。

        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四位专家为全国大学生呈现了一场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与大学生共同在线收看了直播,直播结束后,老师们畅谈了自己的听课感受。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 郭燕老师

        这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开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使我感触良多。来自不同高校的四位专家结合四门思政公共必修课分别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经验总结和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等视角对我国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重点的阐释和解读,是一堂精彩、深刻、感人的思想政治大课。这对于当代的大学生来讲是难得一遇的大课,定会影响深远,终身不忘。对于我来说,也会在以后的教学中进一步夯实自己的理论基础,丰富自己的教学内容,努力使其更易于接受。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 刘彬老师

        说实在的,组织讨论之前,我担心学生发言不踊跃,出现冷场的现象。但在讨论过程中,同学们的发言惊艳到我。学生正能量思考问题的态度让我看到当下思政教育的成功;学生们多角度辩证看待疫情,冷静分析现在的问题,让我们看到了他们的成长。疫情防控和救治战役激发了同学的使命感、责任感,他们有了守护世界的自觉性,这不仅是民族的希望,也是世界的希望。亲历了这场防疫战,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这种经历弥足珍贵,这种真感受比我们在课堂上讲十遍、百遍的大道理更有效。

         

        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 张玲玲老师

        这堂思政课既有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又有历史与现实的结合,通过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方位、系统而深刻的解读,让我们再一次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全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事实,使原本在很多学生心里只是文字概念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的认识生动鲜活了起来。因为这一代青年学生正身处这次疫情当中,所以,这堂思政课再也不是他们心里的“说教”,而是一次“感同身受”,引起了青年学生的强烈共鸣,通过这堂思政课,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再次被点燃,他们以祖国为骄傲,明确了自己在祖国发展与民族复兴道路上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 王晓来老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检验出来,只有在比较中才能彰显出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国动员、全员参与、全国一盘棋,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树立了典范。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室 聂洪秋老师

        这次的抗疫防控思政大课非常精彩,听后受益匪浅。艾四林教授、秦宣教授、王炳林教授和冯秀军教授四位专家从四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不同角度出发,把专业理论与抗疫、把历史和现实以及未来紧密地结合起来,既有专业知识的理论深度又有紧密联系抗“疫”实际的契合度,让我们进一步感受到了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进一步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永恒魅力。中国在这次抗“疫”中的精彩表现,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解决许多西方国家所解决不了的问题和困难,才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 张大方老师

        这次的思政大课是寓思想性、政治性、教育性为一体的课堂,四位专家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刻解读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不怕牺牲,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同心战“疫”的伟大民族精神。专家们有理有据接地气的讲授展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魅力。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教学功底,增进爱国情怀和责任意识,铭记需要我们传承的精神和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美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李雪婷

        聆听思政大家的教导,感受生命的意义,思考教育的责任,内心无比的激动。那一时刻的同频共振,源于五千年的文化传承。回眸历史,中华民族从磨难中崛起。饮水思源,每一代青年都在谱写有意义的青春。

        在“疫情”大考面前,我知道,我们是幸运的。这幸运因为我们是中国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无数“最美逆行者”和全国人民共同坚守的执着与追求。还因为中国有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格局与大国担当。

        中国人有思维,那是历史的思维,不是回避,而是更好的把握规律战胜困难。有格局,那是大爱的格局,关键时刻没有“小家”只有“大家”的信念。有干劲,那是跨越行业的执着,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人坚守。有担当,那是一声令下的整齐步伐,尊重科学不给国家添乱的责任感。最严峻的时候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过往力挽狂澜扶大厦于将倾,而今统一指挥救人民于战“疫”。

        作为一名辅导员我无悔于我的选择,“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思政教育的魅力在于传承优秀的中华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传递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思想,培育万千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根植家国情怀,筑梦铸魂,是我不变的追求。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王蔚

        3月9日下午,与学院的学生们共同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作为一名工作多年的辅导员,我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中,冯教授的思政课使我感触颇深,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让我感受到祖国对于青年人的声声呼唤和殷切期望。那些曾经在校园里被“贴着标签”的少年,一夜中成长,网课全勤、志愿服务、逆境战恐慌,书画写担当……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关注着同呼吸共命运的中国力量!作为高校辅导员,深为新青年的青春宣言而骄傲,他们是一群可爱的具有家国情怀、青春担当、乐于追梦、勇敢奔跑的新时代青年!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 王旭宁

        3月9日,我与生命学院642名学生一同观看了期待已久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专家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正如艾四林教授所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全球蔓延的重大疫情,中国充分彰显了中国开放的胸襟、体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这场充满艰辛、感动的防“疫”战,为全国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发表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疫情面前,在党中央领导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取得了良好成绩。然而,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许多新的困难和挑战,需要不断努力奋斗。作为一名辅导员,始终坚持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持疫情防控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做好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坚定学生对国家、对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引导学生树立尊重生命、热爱生命的价值观,引导学生肩有大任,做一名勇于担当、知行合一的抗疫青年,引导学生从大爱中学会感恩,做一个传播爱、奉献爱的人,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直播课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利用云课堂从本学期开设的思政课内容出发,有针对性地设定主题,组织学生展开了热烈的在线讨论。全校共有3151名学生参与了讨论,同学们发言踊跃,畅谈自己的体会。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主要围绕“疫情防控视域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思考”的主题展开讨论。很多同学引经据典,如引用《孟子》《马克思恩格斯选集》《自然辩证法》中的观点,阐释自己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从学生的发言中可以看出能够达到一个基本的共识:人与自然必须和谐共生,人类才能获得幸福!讨论中出现很多诸如尊重、和谐、敬畏等关键词,体现出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基本的生态观和对待自然的基本态度,也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基于当下疫情对人与自然的深刻反思,更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大学生对人类未来的使命担当!

         

        车辆182张梓涵

        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人类任性贪婪地掠夺大自然必然遭到报复。这是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今天,《自然辩证法》是不可不读的重要著作。

         

        计科181马永杰

        作为当代大学生,即使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到防疫一线救死扶伤,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国家特殊时期不给国家添乱,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分内之事,这是我们的责任。

         

        计科182白竺玉

        希望人类能吸取教训,学会敬畏生命,敬畏自然,不能为所欲为。抗击疫情,需要全国人民一起努力,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肩负起年轻人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坚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抗击疫情的阻击战。

         

        机制182马浩然

        在这场正在进行的抗疫大考中,我们有底气有信心能取得好成绩,即使以后有更加艰难的挑战,我们也会迎难而上。因为我们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们的背后有强大的国家,有一心为了人民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主要围绕“弘扬爱国精神、坚定‘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同学们围绕这两个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这次疫情,对国家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切身的体会。15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3天改建方舱医院;数万医疗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全国人民自觉隔离……无数外国媒体及社会学者赞叹这种惊人的凝聚力。我们也相信,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疫情危机定能安然度过,中国必将再次散发光芒!

         

        经管195王竞丹

        从历史上看,我们国家和民族经历了许多磨难,但我们从来没被压垮。中国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抗疫胜利的曙光在向我们走来。经历风雨方见彩虹,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检验192张嘉摇

        这场战“疫”,我们看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看到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民族精神。所有这些,赋予我们穿越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和强大力量。大写的青春里应有大写的青春梦想,要让青春梦想在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里绽放。

         

        视传191李春霖

        经历这次疫情,特别是这次特殊意义的思政大课,让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没有政府的支持,怎样能够让这么大范围的疫情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得到有效的控制!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不畏生死,勇于逆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让我的思想境界得到了升华和提高,满腔的爱国情怀也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课主要围绕“抗‘疫’彰显的中国精神”和“全民抗疫,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这两个主题展开讨论,同学们讨论热烈,激情澎湃。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精神最集中的体现是爱国主义。面对疫情,有人在寒冷的冬日里把整箱的口罩送到公安局;有人在战疫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有人在网络上为武汉人民、湖北人民打气加油;有人冒险运送抗疫物资……这些都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些感人的事迹给我们的启示是团结就是力量!只要我们劲往一处使,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通过这次疫情,很多同学也切身地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更坚定了“四个自信”。

         

        检验183孙红芸

        中国精神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生生不息永不放弃的爱国精神。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自我牺牲精神就是中国精神的最好体现。身为一个大学生,我们要做的首先是要有大学生的责任感,身为检验专业的我们,要更加明白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法学171屈雨欣

        爱和希望比病毒传递的更快。在疫情爆发的这几十天里,有泪水,有无奈,有愤懑,有感慨,但我感受到更多的是感恩和勇敢。哪有什么从天而降的英雄,有的只是一个个挺身而出的无名之辈。不辞风雪,常怀感恩,忠诚担当,这就是中国青年,这就是中国力量。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围绕“人生价值在担当中体现”和“责任担当是青春成熟的标志”为主题展开讨论,同学们的发言也很踊跃。大家普遍认为:人生需要责任,而实现责任的最重要的保障便是担当,因为担当,人们才敢于在困难面前站出来,从而不断战胜自身的局限性与生命中的各种苦难,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与使命责任。在国家与历史的传承中,青年人就是接棒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父辈终会老去,青年人就要接过他们身上的责任与担当,做好时代的接班人。

         

        应物191 查凯耀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不仅要牢记使命,苦修兴国强国之术,更要展望于未来,家国情怀不能无,当祖国需要我们做出贡献的时候,便是我们一生中的高光时刻。

         

        建管191邓永杰

        身为大学生的我们,我们更应该肩负起责任与担当,虽然我们没有奋战一线,但我们要自觉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大学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应尽的职责。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我们不能辜负祖国的期望,做一个合格的青年。

         

        土木172蔡晶晶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一次最严峻的生死考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疫情,相信,只要我们同心协力一起努力,一定能打贏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起看春暖花开的世界。

        “一堂有温度有深度的在线思政课”“一场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政大餐”,这堂全国大学生同上的思政课,再次为我们展示了思政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初心和使命,使大学生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书写着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期待全体连大学子在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中收获反思与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