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金一南做客“名人进连大”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3:39  点击量:

        9月17下午,第七届校园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名人进连大”特邀著名军事专家、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教授做客我校“名人进连大”讲坛。在会堂,金一南教授以《心胜则兴心败则衰》为主题,为现场近千师生深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带领中国走上民族复兴的光辉道路,阐明了“心胜”对于个人、企业、民族、国家的重要性。现场座无虚席,在场听众被金教授犀利独到的洞见和富于激情的表达而感染和打动,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讲座前,潘成胜校长代表学校接受了金一南教授亲笔签名的他的著作和手模,并向金一南教授送上我校谷翠峰老师书写的书法作品留作纪念。

        金一南教授引用他的著作《心胜》扉页上那句话:“战胜对手有两次,第一次在内心中。”先给“心胜”下了定义。金教授从中国近代那段屈辱的历史讲起,以中国共产党用“心胜”的力量带领中国人民打倒列强,建立新中国的例子,阐明“心胜”是内心的光明、内心的信念、内心的力量。接下来,金教授又引用最近的中美贸易战的例子说明中国优秀的企业家成功就来自“心胜”的力量。并提出“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在讲座的最后,金教授总结讲道,心胜是一种对人生的感觉、对命运的把握,一种直面自己、又直面整个世界的勇气。它必定来自内省,不是任何身外之物可以赋予。知识不是力量,只有能执行的知识才是力量。决定一个群体变革能量的关键,不是人数多少,而是组织化程度和行动能力。人人都是普通之人,都是凡人。努力且不放弃,人人都可能做出非凡之事。人类一旦被充分激发就能变得和神一样伟大。

        讲座结束后,金一南教授和现场的师生亲切互动,解答了他们的提问。现场师生又一次领略到了他的旁征博引、机智幽默。

        “名人进连大”是我校精心打造的一个校园文化品牌活动,是对在校师生进行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平台。把社会各界的名人请进大连大学,通过与名人的交流,学习他们的高尚人格和精神风范,学习他们的知识和思想,更要学习他们坚韧执着、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责任感,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和道德情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