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1日 00:00  点击量:

          我校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6-01-11

          近日,我校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举行。王志强书记、潘成胜校长及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我校入选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学校本科教学专家、督导和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6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由李玉光副校长主持。

          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是继上学期在学院层面专业负责人任期考核述职的基础上召开的。我校20个学院(学部)院长(主任)分别结合专业综合评价、新专业评估或专业认证工作,就本学院各专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及“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思路做了汇报,并与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通过研讨,使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深入思考我校本科人才培养定位和特色,明确相关环节存在的问题,厘清改革思路,提出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要发挥学校的综合性、地方性优势,扬长避短,错位竞争,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创新机制办好复合型专业,努力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专业特色,通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潘成胜校长从三个方面向与会者提出要求。

          一、要准确把握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国家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协同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改革等工作的部署,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改革、创新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支撑,要求高等教育加快向“以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我们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和优胜劣汰的危机感,把握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的能力,使之紧密结合并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努力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专业特色,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人才。

          二、明晰我校本科教学工作下一阶段努力方向。我们要清醒认识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些共性问题,比如同质化倾向严重,办学实力和水平亟待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不足,成果转化较难等问题。为此,我们要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结合大连市“制造强市”等计划,突出综合性、地方性优势,避免同质化;下大气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要加强师资培训的国际化及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目标管理,保证培养质量;注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从培养方案、课堂教学、实验实习实训等方面着手,提高国际化、信息化水平,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过程的始终。

          三、继续推进学校教学综合改革。从学校层面建立促进学科交叉、专业融合、资源共享的创新机制,以凸显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我们要居安思危,及早谋划转型升级,进一步完善学科统筹机制,发挥科研对教学的促进作用。

          李玉光副校长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在“十二五”期间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我校专业建设还存在诸多不足。如一些传统专业亟待改造,优势特色专业不多,一些专业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新专业还没有形成合理的教学科研梯队,部分专业对定位及特色、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认识不清等问题。李玉光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要认真研究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析学院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做好“十三五”期间专业建设规划。

          新的一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关键一年。学校在此召开专业建设研讨会,对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构建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学校定位和特色相匹配的人才培养结构有积极的作用。“十三五”期间,学校将继续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扩大外语、经管、艺术类等专业学生境外交流规模,扩大海外交流学习学生的受益面。逐步启动工程教育及会计学、法学等专业认证工作,带动相关学科专业人才培养逐步与国际接轨。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不断提高法学、经管、外语类双学位、辅修专业教学质量,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创造条件。实施《大连大学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管理办法》,制订体现“分类建设”思路的《品牌特色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坚持“扶特、扶强”,使20%以上的专业特色鲜明、有较高的声誉、得到社会的认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