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举办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讲座
        文章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04日 00:00  点击量:

          我校举办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讲座

          信息来源: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6-01-04

          近日,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冯芷艳研究员受邀为我校师生做了“国家自然基金申请注意的问题”专题讲座。校党委副书记王文波、科技处相关负责人、经管学院全体教师以及相关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柏丹副校长主持。

          冯芷艳研究员结合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助工作的新政策、新变化,从基金定位、科学问题的提炼、申请书撰写三个方面做了专题讲解。冯老师首先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定位的重要性,解释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战略定位以及评审标准,并详细对比了管理科学部下属三个处室之间的基本定位。对教师十分关心的如何提炼科学问题,冯老师通过具体的案例做了深入的讲解,科学问题一是来源于学科发展过程中新出现的值得研究的问题或学术共同体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二是在生产实践中出现的新现象、新问题,需要研究者回答这些现象背后的理论问题。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的撰写,冯老师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从智慧、知识、技术三个层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对于立项依据,主要应该包括问题从哪里来,选题的学术价值和潜在的社会应用价值是什么。在研究方案部分,主要解释了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的区别与联系。对技术路线中的研究方法一定要具体、实际。冯老师还特别提到对研究特色与创新点的提炼与阐释以及其他在申报书撰写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一些细节问题。

          讲座结束后,冯老师与各位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沟通,回答了大家在基金项目申请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疑惑,同时提出了实质性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