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团赴日本九州大学研修归来
        文章来源:外事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4日 00:00  点击量:

          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团赴日本九州大学研修归来

          信息来源:外事处 发布日期:2016-03-14

          2月29日-3月6日,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团赴日本国立九州大学研修,圆满归来。

          近年来,我国科技部中日技术合作事务中心与日本科学振兴机构联合举办“樱花计划”活动,旨在加强两国青少年科技人员的交流,促进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在宋协毅副校长的指导下,科技处与外事处积极行动,最终促成我校与日本国立九州大学联合申请并获批参加此项目。迄今为止,众多国内大学申请该项目,共有北大、清华等国内三十多所大学获批。

          该项目由日本科学振兴机构全额资助往返机票与一周的食宿费用,邀请中方大学派遣10名以内的青年教师与科研人员,在对方学校研修一周。我校信息、经管、物理、建工、生物及日语等学院的8名青年教师在宋协毅副校长带领下,在九州大学参加了为期7天的研修。研修期间每天6节课,内容包括九州大学著名教授及外聘的日本最大的智库野村综合研究中心、日本著名企业冲电机公司、理光公司的科研人员及企业高管的演讲和授课以及讨论课,内容涉及产学联合研究的方法论、大学科研成果的市场化、九州大学的产学联合研究、九州大学SLRC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介绍、技术研发的环境变化与大学科研战略的新局面、日本社会信息基础研究及其实证研究、社会信息基础的教育方法论等等。学员们还参观了九州大学的科研设施、教学设施、图书馆、全信息化管理的学生宿舍、九州大学SLRC研究中心开发研究的高信息化老人健康一体化管理设施等等,度过了脑洞大开的一周时间,与九州大学的教授及专家们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收获非常大。

          研修过程中,我校代表团还与九州大学方面磋商了开展全方位合作研究的问题,今年春天,九州大学方面将来我校具体协商开展合作研究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