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围绕“十三五”规划制订开启本学期教学工作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0日 00:00  点击量:

          围绕“十三五”规划制订开启本学期教学工作

          信息来源:教务处 发布日期:2016-03-10

          3月8日学校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传达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要点并安排布置近期一系列具体工作。全校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正副组长参加会议,李玉光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2016年本科教学工作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原则,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推进教育信息化和人才培养国际化进程,凸显综合性、地方性特色。2016年在完成《“十三五”期间本科生教育规划》基础上,评选大连大学品牌和特色专业、校级本科教学名师、校级教学成果、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教学改革立项,建设“大连大学课程中心”,召开实验室建设经验交流会,完成《本科教学工作量津贴分配办法》。通过上述工作的开展,着力培养“两会两能”,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会上还对上学期领导干部听课、期末考试、学生评教与教师评学、公布2015年本科教学工作状态数据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对近期正在开展的开课计划审核、新增学士学位授予专业评审、教学文件检查、梳理实践基地等工作做出安排和布置。

          李玉光副校长对上学期的教学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日常教学平稳运行、各项任务目标基本完成,是全校师生、各级领导特别是本科教学一线工作人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大家还应具有责任意识和看齐意识,勤反思、常回顾,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两点意见。

          一是切实履行岗位职责,确保教学任务完成。“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实现教学成果奖零的突破,教务处责无旁贷是整个工作的设计者和组织者,但教学单位必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基础工作,提出具体举措,凝炼教学成果,只有全校上下紧密配合才能共同实现既定目标。2015年末,省教育厅组织高等学校内涵发展系列项目评选工作,多数学院做得很好,积极组织材料申报,但有2个学院未申报任何项目。2015年学校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全校上下普遍认为建设成果显著,收获较大,为此学校希望工学等专业积极做好认证申请及准备工作,以培养学生的岗位胜任力为导向,带动专业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

          二是进一步巩固专业建设研讨的工作成果。2015年学校历时一年的时间,在不同层面开展专业建设研讨,理清各个专业现状,梳理存在的问题。学校将在近期逐一与各个专业深入探讨下一步建设思路,提出整改措施,学院层面也应尽快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针对品牌和特色专业建设、改革师范类专业培养模式、探索建立复合型专业建设机制、专业建设信息化和国际化等工作。李玉光副校长希望各单位都能认真思考、积极谋划,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开展工作,保持保量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