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全校师生热议“大讨论”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5日 08:03  点击量:

        人人都是主人翁,人人都是奋斗者。当前,我校“大讨论”开展如火如荼,在这场思想火花的碰撞中没有“局外人”和“旁观者”,全校师生豪情涌动、以校为家、人人参与,大家议发展、谋提升、话未来,为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实现全面提升积极建言献策。

        01

        教师深入开展“大讨论”

        运用“OBE”理念 提升社会服务质效

        在这次“大讨论”活动中,我们认真思考了经济管理学院在提高服务地方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近年来,我们在服务社会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也取得了成果。我们现在正与阿里集团合作,成立了人才孵化中心;参与大连发改委、金普新区“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如何进一步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质量,“大讨论”中也引发了全院教师的热议。对此我有几点思考和想法:一是要正确理解OBE理念,要完成从E到O的过渡,需要以培养实务型管理人才为目标,既要教师引导学生掌握前沿知识,又要注重对学生的业务实践直觉性的提升;二是要明确OBE理念的“两根支柱”是不可或缺的。两根支柱就是培养学生的“专业化能力”和“职业化能力”。专业化能力会使我们的学生具有完整的知识结构,能够建立起生产要素向产品转化的因果关系,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职业化能力会使我们的学生具有生产经营的直觉经验,能够迅速承担实务作业的岗位责任,出诸口又能成之于手。前者能让我们的学生超越一线从业者的经验局限,后者能让我们的学生摆脱教室管理者的纸上谈兵。作为教师要筑牢将社会资源合理配置及科技成果转化的目标,要自觉融合我院的智慧物流、汽车智能、直播带货等项目,要真正地“沉下去”,对接企业,才能形成完整的知识体系。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霍云福

        凝心聚力达共识 奋发勇为创一流

        这次“大讨论”我院师生在畅所欲言中进一步凝聚了对学校和学院发展的共识。对标提高服务社会的能力和质量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将继续秉持“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理念,呼应辽宁省、大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主动服务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解决人才培养的机制问题;坚持“顺应时代、对应行业、适应社会”,解决人才培养的导向问题;坚持“厚德、博学、笃行、创新”,解决人才培养的定位问题,推动旅游管理专业向国家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的目标迈进,力求酒店管理专业的实践性、应用性的特色更突出、更鲜明。

        —旅游学院副院长 郑岩

        浅谈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李志义教授在报告中强调在大学专业课程安排上要明确“专业知识结构”。每一门课要明确“学什么?为什么学?学了干什么用?”要把握好知识之间的关联性、共通性。

        关于改革专业课程体系,一方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将在今后持续发力,以确立起较为完整的课程分类,建立起较为全面的专业体系为目标导向。另一方面,我将通过“1+1+1+”的模块化课程结构来保证学生能学懂、学透和学会应用。借助课程群与课程模块的搭建构成本专业知识结构和知识的衔接关系。

        通过改革,学生创新实践成果显著,近4年获得省级三等奖以上奖励111人次。2020年辽宁省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共获得省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的突出成绩。在荣誉的背后使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每个人都深刻地感受到了专业课程改革带来的巨大质变,我们会以此次大讨论为契机,努力开展教学改革工作,加强学科建设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真正做到以学科助推教育,以教育哺育英才。

        —信息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负责人李泽光

        自觉对标一流标准 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在“大讨论”活动中,我们认真总结分析了双创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十四五”期间双创工作如何再上新台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明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取得的优异成果,树立“要干就干的最好,要做就做第一”的思想,自觉瞄准“标杆”,制定具体措施,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入手,变差距为潜力,变压力为动力,努力使各项工作都达到一流。

        全面深化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进一步丰富“三层次、四平台”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内涵,构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充分发挥课程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作用。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素质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校内校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校内多元平台与校外多方合作平台的有机融合,建成更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基于“成果导向教育”以及“赛教学创”融合的“四位一体”人才培养新理念,以“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为牵动,构建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持续推进的“社会实践金课”建设,为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提供新途径、新动能,努力形成具有本校特色和示范辐射作用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

        —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王谢勇

        加强本科专业建设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通过对标省内外一流大学,认真审视了学院各专业的优势与不足。经过多年的专业建设和发展,我院已形成了“实施工程教育,突出工程训练,建设双师型队伍,培养应用型卓越人才”的本科专业办学特色,土木工程专业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入选“金普学者”专业计划。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各专业发展还不均衡,专业建设的水平还不高,内涵建设有待加强,标志性的教学成果仍然缺乏,尤其是体现在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精品教材等方面不足。

        为确保专业建设发展目标顺利实现,学院下一阶段将从三个方面推动专业建设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一是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增强专业综合实力水平。进一步明晰专业定位,促使专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专业发展符合产业行业发展需要,充分彰显地方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的特征。二是全面落实人才培养方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为主线,继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传统教学和管理制度,推进思政教育和创新创业元素与专业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大实践教学的改革力度,着力培养学生勇于探索的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三是完善课程体系,建设优质课程资源。构建与专业发展相适应、与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与专业特色和定位相匹配的课程体系,建成一批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混合式的“金课”,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改变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 李荣涛

        对加强学科建设的一点思考

        学科建设处于高校各项事业的龙头地位,是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重要支撑。要将马克思主义理论打造成优势学科,就要从学科定位、学科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几方面入手,深入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加快学科学术梯队建设,加快青年骨干的成长,提高思政课教师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使每个思政课教师不仅是教学能手也应是科研骨干。我们要学会从学科建设的角度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和建设问题,努力建设一流金课,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张大方

        “阶段式”教学引导学生达成目标

        “大讨论”活动引发了全校师生摆问题、拓思路的大思考,作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普通教师,以此次讨论活动为契机和平台,从教学方面提出了“三阶段”的想法:一是目标引导阶段。老师通过 “导师制”“大创”等平台引导学生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增强学科认识;二是目标培养阶段。通过“平台”建立师生互动机制,老师引导学生参与课题,独立完成小课题,并给学生适当的压力,建立学生对课题对老师的责任心。在课题实施过程中,学生寻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需求点,逐步确立自己的目标;三是目标达成阶段。目标点和兴趣点建立后,学生就会对准目标,充满热情,形成自我的压力需求,不断的主动学习和自我完善,形成自我目标制定与达成的”微压力”良性循环,促使更高目标的达成。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师 韩晓菲 付常振

        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面对全面提升期的机遇与挑战,面对国内外局势发展的不确定性、走特色发展之路的迫切性时,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向内解剖,在课程设置的多元性、疫情期间国际交流的应对、国际交流覆盖面和高校层次等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与不足。“大讨论”的目的是思考应对、思考未来,学院下一步将总结经验,以“培养国际化人才”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课程设置;进一步增加学术交流的机会,扩大国际交流的方式;进一步增加友好学校数量,提升友好学校的层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国际交流机会;针对国际疫情形势严峻的挑战,在推行网络教学的背景下,探索“空中授课”手段和“线上留学”的可能性。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将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切实提升国际化水平。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全体教师

        02

        “莲子”踊跃参与“大讨论”

        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在“大讨论”中,我和各位同学结合自身在学校的生活学习的实际情况,集思广益、深入交流,就学校宿舍高楼层用水问题、研究生课程设置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与看法,希望能够对提升学校各项事业有所帮助。提出问题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意见还须得到进一步的采纳才可以发挥它应有的价值。希望学校能够在此次“大讨论”的推动下,对标一流,进一步提升学校各方面工作,建设好我们连大“大家园”。

        研究生学院2020级学生 郭琦琦

        作为学生代表,我有幸参加了“大讨论”动员大会。倾听了校党委书记王晋良的动员报告,我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当前我们学校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努力向建设双一流高校的目标前进。今年我们学校新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促进了师生服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对宿舍楼的部分翻新,也体现着我校校区建设的改进,这些可见的努力成果,让我为连大感到骄傲。在取得这些进步的同时,从一个学生的角度来看,我认为我校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地方,南区的部分老旧宿舍楼急需翻新,大型生活服务中心还尚未建成,这些都是对学生的生活产生重要影响的部分。期待我校能在未来发展得更好,努力建成让师生感到温暖幸福的阳光校园。

        人文学部2019级学生 马濛雨

        11月19日,我有幸参加了学院举行的“大讨论”活动。在讨论会上,王书记耐心地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解答,现场无法处理的问题也表示会后将尽快研究,早日解决问题。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说到我们宿舍洗衣机“洗甩不分离”及女生洗澡太远等日常生活中的问题时,王书记仍然亲切地回应会尽快为我们更换设备,不能让我们带着遗憾与抱怨离开大连大学。我亲身体会到学校领导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之后,我感到很温暖,也很感动,无比庆幸自己能在这样一个极具人文关怀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也真心希望连大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

        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 莫露露

        在刚刚接到参加“大讨论”活动通知的时候我的内心是忐忑不安的,第一次直面交流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可是这样的情绪却在我见到王晋良书记之后慢慢消失了。王书记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他在和我们交流的时候一直都带着笑容。讨论过程中我针对借教室程序复杂的情况和书记进行反映,书记当场就给予了我们反馈——“马上就整改,这样让学生跑三四个办公室怎么行。”

        “这些事情我们都要尽快去做,不可以让学生带着遗憾离开学校。”王书记在会议的最后说了这样一句话,这句话听在心里让我充分感受到了自己是学校的主人翁。在这次大讨论中我深切感受到了自己作为一名莲子是非常幸福的,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继续为连大母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教育学院2018级学生 任宇瑶

        上周我有幸参加了党支部“大讨论”,这次的讨论让我思考了很多,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应该既是一名服务者也是一名奉献者,无论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榜样的力量。在学习上,针对重难点的问题应该积极与同学们交流探讨,既锻炼了各自的独立思考能力,同时也能汇聚集体的智慧结晶。在生活中我要养成勤俭节约,乐于助人的好习惯,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中,要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为学校建设献出自己的力量。这次的讨论,让我知道自己要做一名“局中人”,有幸出生在如此和平且幸福的时代与国家,有幸学习生活在氛围昂扬向上的连大校园里,我们要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目标、社会期待和学校规划紧密联系在一起,携手把我们美丽的连大建设的更好,把祖国建设的更好!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孙晓慧

        11月17日,我校召开了“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动员大会。通过此次“大讨论”让我更加坚定了勇立潮头、锐意开拓、争先进位的信念。作为一名莲子,我觉得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连大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上课时要积极配合老师的安排,力所能及地帮助老师分担压力。在课下,利用图书馆以及线上资源库进一步扩充知识储备,同时主动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消化理论知识,做一名研究应用型大学所需的合格人才,做一名学做结合的新时代青年。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学生 马浩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