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歌唱新中国,礼赞新时代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3日 10:53  点击量:

        9月11日下午,连大人在会堂迎来了“歌唱新中国,礼赞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咏诵会暨第八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校领导、党委常委,全校中层干部、“金普学者”人才计划入选者、党外代表人士、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开幕式。孟长功校长为开幕式致辞。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娟主持开幕式。

         

         

        孟校长在开幕式中说,文化兴校,不仅为我校‘创一流’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也让我们的大学成为一所有“温度”的大学。这种温度集中体现在连大人爱国爱党爱校的家国情怀中,体现在连大人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精神追求中,体现在连大人“崇尚学术、崇尚科学”的优良校风中,体现在最美教师爱生如子,教书育人的无私奉献中,体现在最美学子刻苦钻研,立志成才的青春逐梦中。孟校长号召每一位领导干部和教师都要充分认识文化建设的重任和使命,自觉地将文化自信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让文化自信入脑入心入行,引导大学生们成为文化自信的坚定守护者和自觉传承者,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咏诵会共分为 “历史选择”、“青春奋斗”、“时代追梦”三个篇章。连大人以咏诵、歌舞、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讲述了新中国70年的光辉历程,歌颂了前赴后继的一代代开创者和建设者,表达了在新时代开拓奋进、建功立业的志向。

        手握旗帜 坚定历史选择

        开幕式在欢快的歌舞《幸福中国一起走》中拉开了序幕。观众们合着节拍,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瞬间将现场的气氛点燃。交响诗《伟大的旗帜》展现了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地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来自各学院的300余名同学绘声绘色的情景表演:从《妈妈教我一支歌》《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到《工农兵联合起来》《长征》到《游击队歌》《解放军军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连大的师生愿手握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坚定历史的选择,坚持党的领导,为了中国梦而拼搏。激情澎湃的朗诵《旗帜颂》中,连大人致敬先辈、告慰先辈、继承先辈:越是狂风暴雨,越是红旗万卷;中华民族的复兴,我们就是千千万!歌舞《不忘初心》则表达了连大人接续奋斗、立足岗位、立德树人、不求回报的精神追求。舞蹈《黄河》用滂沱的气势表现了如滔滔黄河之水般伟大而又坚强中华民族的精神,为第一篇章做了精彩的完结。

        英雄赞歌唱响奋斗青春

        在创立和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谱写了壮丽的诗篇,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情景朗诵《英雄的国度》,三封英雄家书感动了台下数不清的观众。一代代英雄们,用行动阐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混声合唱《英雄赞歌》响起。赞歌为舍生忘死、保卫和平的英雄而唱,也为无私奉献、为国为民的英雄而唱。

         

         

        英雄的赞歌在传唱,英雄的精神在传承!节目《一堂思政课》中,思政课老师为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与中国近代教育学家竺可桢、物理学家黄大年、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等英雄的对话,展现了近代中国各行各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歌曲《向往》则声声唱出了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唱出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信心,号召青年学子用奋斗创造美满生活。同时也鼓励连大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大连大学一流梦想贡献力量。

        建功立业 追逐时代梦想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朗诵《青春建功新时代》展现了连大师生为实现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目标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奋斗的青春是无悔的青春,歌舞《我们的新时代》舞出了连大人的鸿鹄之志,舞出了用青春给美丽的中国铺开的一幅梦想的画卷。全场连大人一起挥舞着红旗,大声唱出心中的赞歌!整场晚会在全场师生合唱《歌唱祖国》中圆满结束。

         

         

        校园文化节是大连大学的一场文化盛会,是连大人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第八届文化节以“爱国 奋斗 追梦”为主题,通过“歌唱新中国,礼赞新时代”系列主题文化活动,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早日实现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