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媒体连大】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人才
      ——大连大学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系列报道之三
      文章来源:《大连日报》2019-01-08 03版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8日 11:44  点击量:

       

      本报讯(陈苏琳 记者谢小芳)近日,2018年大连市众创空间评选结果出炉,大连大学众创空间以排名第二的成绩获评大连市优秀众创空间。在过去的一年,大连大学在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三大顶级赛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大连逆风之翼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获全国银奖;“一个红扣服装定制新零售商城”项目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全国铜奖4项,取得参赛人数、申报项目数量、省赛获奖总数和国赛获奖总数四个指标在全省参赛高校中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其中“普世蓝 精准扶贫”项目作为辽宁省的代表参加了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近三年,学生共获省级以上级竞赛奖1300项,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智能汽车大赛等获多项全国一等奖;在2017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中,大连大学在辽宁省64所本科院校中位列第11名,在大连市位列第4名。先后获批辽宁省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和省级众创空间等。

      大连大学始终坚持扎根大连办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实践能力及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校主动对接“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和大连“两先区”建设,加大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启动了“大学生创新教育百千万工程”,构建了“三层次、四平台”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形成了覆盖全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校学生参与创新创业类活动的覆盖面达到70%以上。

      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求,不断调整学科发展定位,重点建设服务大连信息产业、石油化工、生物医药、健康服务、装备制造、汽车、物流及现代服务产业发展需求的专业,目前与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大连市“两先区”建设主导产业相关的专业数占专业总量增至75%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和长海县80%的中小学校长、全市三甲医院70%的护士长均毕业于大连大学。墨西哥科学院院士董世海,Dior公司第一位华人设计师李洪波,我国最年轻的南极考察站站长魏福海,全国民营企业50强优秀青年创业者忠进国际货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雷,大连市首批“一村一名大学生”瓦房店市许屯镇东马屯村第一书记罗建伟等一批批优秀毕业生在大连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沃土滋养下茁壮成长起来,在各自的领域作出杰出的贡献。

      优秀学生的成长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大连市人才储备基地”,大连大学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实施“金普学者”系列计划,广纳英才,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果,学校自己培养的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国家优青等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现有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优青、新世纪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等各类优秀人才100余人,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大连大学的成长始终与大连的发展血脉相连,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培养服务大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是大连大学人坚守办人民满意大学的庄严承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