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论学习
    • 大学习大讨论
      第七届校园文化节盛装启幕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3:46  点击量:

        金秋时节,收获相伴。9月12日下午,连大人在会堂迎来了第七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青春绽放跟党走”咏诵会。校长潘成胜等校领导、党委常委、学校秘书长,各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副校长李玉光主持。

        开幕式上,潘成胜校长发表致辞。潘校长说:“校园文化节已成为大连大学人坚守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高尚师德、培养优秀学子,涵育校园新风、文化育人的思想教育载体。”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潘校长希望连大师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立德树人,文化育人”的使命,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做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坚定的文化自信,开创大连大学文化育人的新境界。

         

         

        在接下来的咏诵会上,连大人以咏诵的形式,讲述了无数志士仁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前赴后继,不懈探索寻找救国救民的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历程,激励连大学子去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者。咏诵会共分为“追寻”、“信仰”、“奋斗”、“新时代”四个篇章。

         

        开幕式由李玉光副校长主持

        追寻先烈坚定信仰

        咏诵会以开场舞《花开中国》拉开序幕。大气磅礴的音乐,优美动人的的舞蹈,将现场的气氛点燃,表现了祖国的和谐、安定,美丽、庄严、大气。而这美好的一切都是革命先辈们,用热血“浇灌”而成。

         

         

        音诗画《使命》,向观众展示了孙中山、毛泽东等中国革命的先驱者们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为中华的崛起而奉献终生的爱国情怀。一句句由心底涌出的肺腑之言,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连大人。

         

         

        音诗画《长征》,采用真实的故事感人至深。当舞台上的团长喊出“把火把点起来,让熊熊大火映红天边,照亮全中国!”时,全场掌声雷动,热泪中,师生感受到了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克服困难、忠诚爱国的长征精神。节目《烈火的青春》中,思政课老师为学生们上了生动的一堂课。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青年运动领导人恽代英等英雄烈士的对话,展现了无数革命先烈坚守信仰,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歌曲《中国梦》则声声唱出了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唱出了对祖国美好未来的信心,号召青年学子用奋斗创造美满生活。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始终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而连大的师生愿追寻先烈,坚定信仰,为了中国梦而拼搏。

         

         

        奋斗在新时代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越是疾风骤雨越是冲锋向前。越有艰难险阻,越要追梦远方”。

        大屏幕上放映着电影《焦裕禄》的片段,勾勒出焦裕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人民服务,甘愿奉献生命的决心。诗词朗诵《念奴娇˙追思焦裕禄》诉出我们对焦裕禄的怀念,对焦裕禄精神的颂扬。情景朗诵《奋斗》中,一代代共产党人们,用行动阐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老党员带领青年重温入党誓词,青年们慷慨激昂,誓要奋斗终身,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咏诵会的现场请来了我们身边奋斗者的三位代表——教书育人爱生如子的优秀教师党员张秀玲教授,二级教授博导孙惠欣教授,创新创业优秀学子孙婷婷。立足岗位教书育人,刻苦学习,掌握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大连大学创一流连大梦贡献力量,是他们共同的追求。

        京歌《中国脊梁》的开唱,现场又迎来一个小高潮。大连京剧院演员将中国风与现代风格相结合,讴歌了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的人们,他们就是中国的脊梁。师生大型诗歌朗诵《建功新时代》展现了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展现了连大师生为实现我校十三五规划,实现“创一流”目标不懈奋斗的精神。《我们的中国梦》展现了连大人不忘初心,携手同行,为实现我们的青春梦、连大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决心与斗志。最后,全场师生一起为伟大祖国放声高歌,伴随着《歌唱祖国》的大合唱开幕式咏诵会结束。

         

         

        第七届校园文化节的号角已经吹响,第七届校园文化节以“礼敬传统˙弘扬文化˙涵育新风”为主题,精心设计了系列文化节活动将陆续开始。著名军事专家金一南、音乐家郁钧剑将做客我校“名人进连大”讲坛,“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放歌新时代”音乐会,校园嘉年华暨文化素质教育日将带您乘上“文化方舟”,一起穿梭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灿烂文明,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魅力、革命文化之壮烈、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之激情,进一步增强师生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弘扬民族精神。让我们在文化的海洋中徜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大连大学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连大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