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生
  • 当前位置: 首页>>考生>>研究生>>正文
    • 研究生
      大连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通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12:52  点击量:

        2019年9月12日下午1:30分,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了大连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研究生工作会议。孟长功校长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人、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学院全体成员。会上研究生学院解读了《国家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自命题工作指导规范》和《辽宁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的文件精神,就《大连大学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通报了2019年我校研究生招生报名、初试、复试及录取工作情况,布置了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报名动员任务以及研究生初试考试科目试题库建设工作。通报了辽宁省学科合格评估情况,我校此次抽评的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两个学科均获得通过;通报了2019级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情况;分析了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的质量及存在的问题;总结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立项课题的进展情况,对课题下一步进展作了督导和要求;布置了各专业硕士学位点的基地建设任务。通报了我校2019届毕业研究生的就业情况,布置了2020届研究生的就业工作、2019年研究生奖助育人工作等,并就研究生的安全稳定、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和要求。

        孟长功校长就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1)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培养质量代表着我校人才培养的水平。

        (2)要明确研究生指导教师的职责、权利,充分发挥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主观能动性,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小,导师人均指导研究生数较低,客观上有条件通过各位导师的精心指导,能够培养出高水平的研究生。

        (3)各学科对研究生培养要高标准、严要求,并把这个标准要求体现、固化在各学科的培养方案中,作为指导培养研究生的纲领性文件。

        (4)各学科要高度重视学科内涵建设,研究生培养是学科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培养不出高水平研究生的学科就谈不上是高水的学科。研究生培养质量高了,相应的学生、导师、学科的学术成果也就丰富了,科研课题也就多了,整个学科的水平就提高了。

        会后研究生学院要认真领会孟长功校长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要求,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做好我校研究生教育的顶层设计;各学科要认真学习国家文件精神,动员全体导师,凝心聚力,做好学科规划和学科内涵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