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工
  • 当前位置: 首页>>教工>>学术讲座>>正文
    • 学术讲座
      谁在记忆那场战争——中韩日三国的战争记忆
        文章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09:45  点击量:

        报告题目:谁在记忆那场战争——中韩日三国的战争记忆

        报告人:郑毅

        报告内容简介:

        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由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是东北亚暨中韩日关系史上最不幸的事件,亦是两三国关系史上最黑暗的时期,对世界格局的形成,亦有深远影响。对日本侵略战争史之研究,长久以来一直是学术界的热门课题,研究成果可谓丰硕。但因内冷战因素影响及中韩日民族史观的角力,使得中、韩、日三国学者,虽然面对同一事实,却展现出不同的诠释方向。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崛起,对亚洲的影响力日渐提升所引起日本右翼谋求反制的连锁反应以后,针对历史诠释的不同,特别是反映历史教育内容差异的教科书,慰安妇问题、靖国参拜问题均成为导致中韩日两国关系紧张的议题之一。

        有鉴于中韩日两民族对战争历史认知的差异,已成为影响今后东亚国际社会稳定与否的关键议题,故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开展中韩日三个国家共同历史研究及对战争记忆问题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

        组织单位:科技处、东北亚研究院

        主持人:陈辉远

        报告时间:2016年4月13日

        报告地点:人文学部3楼学术交流中心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