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学校主办王树村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中国民间美术研究、教学与传承研讨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0日 14:01  点击量:

         

        5月7日晚,由我校与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王树村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中国民间美术研究、教学与传承研讨会”在大连中山美术馆开幕。

        校党委书记王晋良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马涛、副局长姜微,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莹,国家非遗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吕焰,校党委常委马荣霞、高凯,相关领域知名专家、非遗传承人及学校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王晋良代表学校向组织、参与此次研讨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以及社会各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从育人育才的角度来看,真善美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青年一代身心健康成长。多年来,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将美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全过程,向美而行、以美育人,努力培养大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在扎实推进师生文化自信自强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王晋良强调,王树村先生是中国现代民间美术的奠基人之一,他的作品风格独特,深受人们喜爱。此次展览将展出他的画作和研究成果,展现其对中国民间美术的巨大贡献和影响,是一次高水平、高质量的文化盛宴。学校切实履行高校文化传承、文化育人责任,参与主办此次研讨会,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学校将一如既往重视并鼓励挖掘保护传统民间艺术资源,推动民间艺术与现代艺术守正创新、多维结合、广泛传播。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兼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吕品田通过视频致辞。

         

         

        王晋良、马涛、刘莹、吕焰共同为研讨会开幕。

        会上,回顾了王树村先生生平及学术成果;中央美术学院原民间美术系主任、原中国民间美术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先让教授,开封年画博物馆馆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作家、《年画之旅》作者、《深圳特区报》编辑、记者沈泓等专家以视频形式深情回忆了王树村先生的艺术成就;宣读了中国民协中国剪纸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东北大学艺术学院、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发来的贺信;王树村先生之孙、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王树村研究所所长王进致辞。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闾阎赤子 百年树村——王树村学术成果及旧藏杨柳青木版年画展”。

        据了解,本次研讨会为期四天。会议期间将举行主旨演讲,围绕中国传统年画的发展,中国民间美术研究、教学与传承两个议题分别进行研讨,到庄河实地考察民间美术项目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