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获批首个“111计划”国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国际合作交流处等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4日 13:35  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和科技部公布了202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名单。我校“生物计算与人工智能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获正式立项建设。这是我校首个国家级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是我校多年学科建设的重大突破,对我校博士点申报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标志着我校进入了国家“111计划”建设高校序列。

        该基地的建设受到了辽宁省教育厅、大连市科技局和大连市一流学科建设专项等的大力支持,依托大连大学软件工程辽宁省一流学科、计算机辅助设计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和先进设计与智能计算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为主体,由我校张强教授担任基地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汇聚了2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其中包括多名海外发达国家院士等。

        据悉,该基地面向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东北振兴的区域重大战略,精准锚定大连市数字经济等地方支柱型产业发展中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前沿理论及创新技术的共性重大需求,以大跨度学科交叉为背景,融合信息科学、生物和医学等,探索颠覆性新型碳基人工智能新理论与新方法,并以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应用基础研究为抓手,围绕智能感知、运动预测、安全通信、大数据处理等领域,强化成果转化,以重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软件信息学科基地”为总体建设目标,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积极建设成为支撑大连市软件信息产业的国际化科研平台,为大连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跳高队”和“辽沈战役”急先锋贡献连大力量。

        据了解,“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其总体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海外学术大师、学术骨干,配备一批国内优秀的科研骨干,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基地,创造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提高高等学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地位。

        此前,辽宁省已获批“111计划”引智基地共有6所高校,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建筑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