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2:54  点击量:

        12月4日,我校召开“对标一流,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讨论”总结大会。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校党委副书记郭长明,副校长李玉光,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继平,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党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赵玉娟,学校秘书长、总务处长马荣霞及全校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金普学者”人才计划人选,三岗以上教授,市级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在主会场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参加会议。孟长功校长主持会议。

         

         

        王晋良书记在会上讲话。大讨论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把围绕学校全面提升贯穿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贯穿始终,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把广泛宣传发动贯穿始终,全校各级领导干部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全校师生经历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总体来看,此次大讨论阶段性成果丰硕,呈现出全员对标站位高、领导带头作表率、联动推进措施实等特点,达到了预期效果,掀起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高潮,为下一步讨论成果的运用奠定了基础。

        王晋良书记强调,大讨论成果来之不易、十分宝贵,全校师生一定要巩固好、深化好、拓展好、落实好。要在持续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全面总结提升上下功夫,在形成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全校师生要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以团结一致的决心、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向着创建国内一流研究应用型地方大学的奋斗目标豪迈前行。

        王晋良书记强调,当前全校上下积极对标一流、勇于改革创新的氛围已经开始形成,下一步大讨论活动要持续发力,积极推进讨论成果转化落地见效。一要坚持一流党建引领“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全面提升。要坚持一流党建为“双一流”建设指引方向、凝心聚力,坚持一流党建为“双一流”建设提供战斗力和执行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通过重点实施“七个全面提升”工程,使学校党建工作在现有基础上展现新面貌,取得新突破,以党建质量不断提升推动学校全面提升。二要打造一流的思政教育体系,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四史”教育,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推进建设“大连大学红色基因馆”,开展连大精神大讨论,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想文化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要坚持一流的治理和管理,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快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构出符合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合国情、省情、市情的科学规范的地方大学治理结构。要深入推进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持续增强治理效能和活力,进而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四要打造一流的过硬队伍,筑牢学校发展的基石。全体教师要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全校干部队伍要以不断提升“七种能力”为目标,做到具有高度的思想和政治担当自觉,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主动在学校全面提升新阶段中去运筹谋划、奉献担当,在快速变化的形势中拓出发展新路。五要对标一流,统筹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全面提升。要坚持扶强扶特,培育一流特色学科;要加快完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转变科研组织方式,服务地方创新驱动发展;要优化人才生态环境,建设一流师资队伍。

         

         

        孟长功校长对大讨论进行简要总结。他指出,在过去的两周时间里,大讨论在全校范围内持续升温。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用实际行动确保了讨论主题、讨论内容不跑偏的初衷。通过不断畅通参与发展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等方式,吸纳民智民力,凝聚发展动力,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讨论热潮。据统计,本次大讨论活动中,学校党委共召开研究部署大讨论工作会议10余次;校领导深入基层参与讨论40余次;全校上下开展不同层面、不同形式的大讨论200余次,其中机关职能部门50余次、二级学院150余次、五个分领域讨论组10余次;组织大讨论活动专题报告会2场;各部门、各单位提交大讨论成果报告60余份;收到来自机关职能部门、学院、教职工、学生反应问题220余条、提出建议230余条,一批重点献策建议被学校党委作为决策参考,吸纳到相关工作中;在官微开设“大讨论进行时”专栏,连续5天就各基层单位讨论情况进行持续报道,推送大讨论相关新闻10余条。总体来看,此次大讨论使全校上下焕发出崭新的精气神,为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奠定了基础。

        孟长功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大讨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一要认真抓好大讨论总结大会精神的传达贯彻;二要对大讨论主题进行再对标、再领会,全面推动大讨论向纵深发展;三要巩固深化拓展讨论阶段性成果,汇聚全面提升强大正能量。

        会上,医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条件保障组、人事处、研究生学院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大讨论开展情况及讨论成果作了交流汇报。

        全校科级干部在第一分会场日新楼316教室参加会议;各学院教研室主任、学生代表在第二分会场日新楼416教室参加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