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13:44  点击量:

        9月10日,第34个教师节之际,我校在会堂召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肩负教书育人使命——大连大学‘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学校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督导专家、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玉光主持。

         

         

        会议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大连大学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大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神圣使命。会议也是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意见、推进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举措。

         

         

        会上,校长潘成胜发表了题为《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的讲话。讲话强调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就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立德树人提出三方面意见。

        第一,贯彻思政会议精神,推进学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互融合。学校要统筹规划,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保障;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有序推进;每位教师要树立“课程思政”新理念,牢记“立德树人”新使命,理解“教书育人”新内涵,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育人目标的有机统一;同时在学生中开展“课程思政”宣传教育,强化“四个正确认识”。

        第二、落实巡察整改意见,推进教师综合素质与教学水平的有效提升。通过“课程思政”推进建设,要真正落实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为学生讲一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的工作要求;引导广大教师敬业修身、明理树人,做“四有”好教师。

        第三、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与坚守规范的有机统一。我校迎评促建已进入攻坚阶段,应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创新和教学方法改革,以迎评促建工作为动力,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和教学管理优化,推进教学改革创新与坚守规范的有机统一。

        潘校长强调,教师作为“课程思政”的主要执行者,要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模式、方法、路径;强化课堂教学管理,自觉遵守教学规范和规章制度。学生是“课程思政”的教育对象,应自觉遵守大学生文明行为规范,磨砺独立、责任、尊重等品质,同时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成为有梦想、懂奋斗、会探索、赢未来的连大学子。

        讲话最后,潘校长希望全校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以最佳的工作水平书写我校新时代事业发展的“奋进之笔”!并衷心祝愿全体老师工作顺利、节日愉快!

         

         李玉光副校长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李清对《大连大学课程思政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并做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部署。人文学部历史学院郝虹教授做了“课程思政”观摩课,马克思主义学院姜中才教授进行了点评。医学部陶然、信息工程学院柳杨两位老师做了“课程思政”经验交流。

        听课后,老师们对“课程思政”有了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大家对“课程思政”形象生动的比喻产生了共鸣,即“‘思政’是‘盐’,课程是‘汤’,汤里不放盐必然淡而无味,又不能边喝汤边吃盐,盐一定要融入汤中还要适量,这就是通过巧妙设计使科学知识与‘思政’元素水融,最终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老师们纷纷表示,“课程思政”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一门课都有“课程思政”的元素,只要我们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备课中,勤于思考,善于发现,精心设计,就会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