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大连大学举行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签订仪式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2日 13:22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促进大学持续健康发展。3月27日,我校在锦程楼多功能厅举行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签订仪式,校领导、党委常委、学校秘书长、副处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纪委书记吴高飞主持。

         

         

        仪式上,潘成胜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分别与各教学单位、教辅单位、附属单位和机关各处室的党政负责人现场签订了《大连大学党风廉政责任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本次签订仪式是首次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也是首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同台签订,这体现了我校党委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的高度重视,也反映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责任状的签订,将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层层传导,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签订仪式后,纪委书记吴高飞向与会人员传达了3月24日召开的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精神;对2017年我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宣读了考核结果;介绍了大连大学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内容更新情况,要求各党总支(党委、直属党支部)承担起主体责任,组织安排好参观工作,做到教职工接受教育全覆盖。

         

         

        最后,校长潘成胜讲话。潘校长总结了过去一年里,学校在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校纪委做了大量工作,如建成全省第一座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大连大学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成立大连大学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举办文明家庭评比活动,举办多场主题报告会,加强监督执纪等等,为我校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召开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等系列管理制度,组织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专项督查工作,加强了对各类宣传思想和文化阵地的管理,确保了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召开期间的校园安全稳定。党委中心组组织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专题学习活动等。

        潘校长强调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反腐倡廉和意识形态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我校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薄弱环节,必须常抓不懈,警钟常鸣。潘校长代表学校党委对新时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第一,守土有责。签订责任状的领导干部不仅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承担着责任,对党风廉政建设、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也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守住底线,守住战线,管好队伍。潘校长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每个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全校要树立大思政工作理念,构建大思政格局。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每门课每位教师都有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的任务,都要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

        第二,一岗双责。对党组织的负责人来讲,要负起主体责任,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其他干部来讲,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体现业务工作中,体现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上、社会服务、文化建设等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在业务工作中,把政治规矩、政治纪律挺在前面,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贯彻落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第三,执纪问责。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纪律管全党,把纪律挺在前面,要靠坚强的党性和责任担当。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要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要坚持、巩固和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严防“四风”反弹。各级党委、纪委要守住节点、寸土不让,对发生问题的党组织实施问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提供了根本遵循。《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提出十种情形要严肃追责。潘校长强调,无论是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我校在实际执纪工作中还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的现象。要在健全制度中建立结构合理、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树立“有权力就会有风险意识”,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扎扎实实地开展下去;要在严格监督执纪问责中深化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以执纪审查实际成效取信于教职员工。

         

         

        讲话最后,潘校长要求,领导干部要有所担当、有所作为、尽职尽责把所在的党组织和单位管理好。只有每个责任处室、每个学院都努力工作、共同努力,才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做好,把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做好,为学校实现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打好基础。

         

         

        吴高飞书记要求,各单位(部门)要及时把本次会议精神向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员工传达。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与大学创“一流”目标的实施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切实把各单位(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落到实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