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第六届校园文化节盛装启幕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5日 09:10  点击量:

        9月20日,大连大学第六届校园文化节开幕式暨“诵读经典,筑梦家园”喜迎党的十九大经典诗文咏诵会在会堂隆重举行。我校校领导,各学院师生代表一起出席开幕式,享受这场视听盛宴。

         潘成胜校长为此次盛会致辞。潘校长指出,文化是大学发展的灵魂,我校始终坚持文化铸魂、文化育人,用先进文化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让每个人都成功、让每个人都快乐”的核心文化理念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我校通过开展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了爱国敬业、创新乐学的浓厚氛围,并推进了一系列重点文化建设项目,让师生在连大校园的每一个时刻、每一寸土地都能感受连大的文化魅力。潘校长希望师生们能够重温校史,提升爱校情怀,传承连大精神,以昂扬的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最后,校长潘成胜以铿锵有力的声音宣布——大连大学第六届校园文化节暨“诵读经典,筑梦家园”喜迎党的十九大经典诗文咏诵会正式开幕!

         

         

        开幕式晚会由“祖国颂歌”“初心不忘”“筑梦家园”三个篇章构成,体现了连大人牢记艰苦奋斗的岁月、不懈追求梦想的信念,表达了连大人对祖国的热爱、对母校的深情。

        第一篇章“祖国颂歌”。开篇歌舞表演《踏歌起舞》那大气磅礴的音乐,优美动人的的舞蹈,将现场的气氛点燃。伴随着悠扬的音乐,朗诵开始了。师生们用抑扬顿挫、满富感情的声音,道出了每位连大人的心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观众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学生,他们用“热血沸腾”来形容自己的感受,他们从诗篇中体会振兴中华的责任感。

         

         

        第二篇章“初心不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生长在和平的年代里,但我们不能忘记那一路的追寻、那一路的风骤雨狂,不能忘记那一面红旗映红中国的艰苦岁月。情景朗诵《中国共产党人》讲述共产党人和祖国同胞那不屈不挠、尽忠爱国、不轻易放弃的精神。合唱歌曲《过雪山草地》展示了红军过雪山草地时遇到的极大困难和战天斗地的顽强意志,表现了红军战士力量的源泉。紧接着,朗诵《有这样一幅画》从另一个角度再次展现了长征的历程,告诉我们不忘长征艰辛、传承发扬长征精神。

         

         

        第三篇章“筑梦家园”。岁月如歌,薪火相传。连大人回眸历史,展望未来,传承连大精神,畅想连大梦想。诗朗诵《相信未来》让观众们懂得了在逆境中怎样自我鼓励,怎样矢志不渝地恪守自己对明天的承诺。那诉说着“母爱如水,父爱如山”的朗诵《母亲》、《背影》,让观众们感受到浓浓的亲情,想起家中的父亲母亲,不禁热泪盈眶。朗诵《青春万岁》、《老师,辛苦了》则表达了在校园里快乐生活、在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下成长的莲子们对青春的无悔与坚定,对老师们的喜爱与感谢。

        吟诵是我国诗词文赋欣赏和传承的重要形式之一,风格古老典雅。文化节开幕式的舞台上,由音乐学院团委、谷翠峰老师和杨燕歌老师所表演的吟诵《竹枝词》、《爱莲说》诵出了莲子们的坚定追求。校芭蕾舞协会的老师们表演的《北风吹》柔美别致。这些在连大教育土地上辛勤耕耘的园丁们平时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当文化节的号角吹响时,他们又用优美的舞姿表现对连大的热爱。

         

         

        最后,一首朗诵《砥砺奋进三十载,扬帆远航再启程》,回顾了大连大学从换建搬迁、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价、再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一直到迈入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新征程的发展轨迹,展示了连大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党的建设、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卓越成绩。带观众看到了一代代矢志图新、锐意进取的连大人的足迹,清晰地展现了“立德树人、崇学笃行、兼容并蓄、创新超越”的连大精神一步步沉淀、形成的过程。带观众追寻梦想的脚步,以“立足大连,放眼中华,走向世界”的气魄向前奋进。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大连大学吉祥物形象和三十周年校庆标识图形揭幕仪式。当校领导共同揭开幕布时,可爱的“连宝”形象和三十周年校庆标识图形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连大吉祥物整体以水滴造型,寓意连大人“上善若水、厚德载物”的品德;水滴的造型也好似抽象的莲子;采用大海的蓝色,结合卡通元素,共同组成连宝形象。吉祥物整体给人以阳光、活动、积极向上的感受,简洁明快。吉祥物名字从莲子演绎为“连宝”,寓意为每一个连大学子都是连大的宝贝。校庆30周年标识整体设计为数字30造型,中间为校徽的核心图形,上面三条斜线寓意为1987年大连大学三校合一,3和0以平面设计的语言表现了空间结构,寓意为互动与交融。

         

         

        校园文化节是大连大学师生共同的文化节日,也是大连大学人由文化自醒、文化自觉、文化自律走向文化自信的实践历程。本届文化节以“岁月如歌,薪火相传”为主题,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传承连大精神促进优良校风建设为目标,以庆祝新大连大学建校30周年,营造“以文化人”的良好育人环境与校园氛围。文化节包括文化节开幕式暨中华经典咏诵会、“爱祖国,向国旗敬礼”升旗仪式、“如歌岁月驿彩风华”校园嘉年华暨文化素质教育日、庆祝新大连大学建校30周年“岁月如歌”文艺晚会等十三项校级主要活动和基层组织的校庆30周年系列活动。让我们尽情投入校园文化盛宴中,让“连大精神”在文化节的热潮中得到传承与发扬,让连大梦在每一位连大人的追求进取中一步步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