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要闻>>正文
    • 学校要闻
      我校举办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大会暨原创话剧《阳秋兰》首场演出
        文章来源:团委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08:44  点击量:

        5月17日,大连大学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大会暨原创话剧《阳秋兰》汇报演出在会堂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校长、党委副书记潘成胜,党委副书记王文波,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张祖立,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赵玉娟,学校秘书长、学生处处长马荣霞出席了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以及学生代表。大会由校团委书记高凯主持。

        大会现场播放了大连大学共青团2015-2017年工作汇报短片,学校秘书长、学生处处长马荣霞宣读了2015-2017年度大连大学共青团工作获奖名单,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

        校庆三十周年之际,为了更好地让学生了解校史、讲述校史、传播校史,也为了在校期间展现学生的良好风貌,校团委正在招募选拔校庆三十周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者,希望能把校庆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契机和载体。会上,潘成胜校长为校庆三十周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授旗。

        辽宁省优秀团员、经济管理学院2013级国际贸易专业迟彬同学代表获奖团员青年发言,她号召我校团员青年们坚定信念,勤奋学习,丰富阅历,勇于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希望我校团员青年们能像所有人期待的那样,紧紧携起手来,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为我们伟大祖国,伟大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为我校早日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教学研究性地方大学”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校党委书记王志强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为的是发扬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共青团的现状,以自我革新的魄力,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创建全国一流的连大梦的历史责任,在新的青春路上,留下坚实的青春足迹。王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一要坚定信念,追寻理想,不忘初心,勇担历史责任。二要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打好基础,练就过硬本领。三要脚踏实地,勇敢实践,直面挫折,创造美好未来。同时,王书记勉励同学们在校团委的团结带领下按照党的要求、师长们的期望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为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奉献青春和汗水,去创造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崭新业绩.

        校团委书记高凯表示,共青团工作的开展、团员青年的成长离不开校党委的领导,离不开全校各级领导、老师的大力支持,我校共青团组织要按照王书记讲话中提出的三点希望,按照二次团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坚定信念、追寻理想、勤奋学习、勇敢实践,为我校创建“全国一流教学研究型地方大学”贡献青春力量。

        在校领导大力支持下,校团委联合科技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了大连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专项研究课题,音乐学院团委申报了《以话剧为载体推进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半年来,课题组发动学院老师、学生以我校2015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阳秋兰为原型,创作排演了原创话剧《阳秋兰》,在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做了大胆尝试。

        故事里的主人公阳秋兰也出现在了大会现场,她鼓励连大学子永远保持青春斗志,帮助身边的人一同进步。她说,前方的路还很长,或许会有很多荆棘,但是要挺起胸膛,年轻,就要热泪盈眶。 不忘初心、学会感恩、不失理想、不负众望。

        大会和演出在领导、老师、团员青年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我校机关党委书记席继宗说道: “话剧《阳秋兰》的演出,是连大团组织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的最好礼物。青年兴则国家兴,阳秋兰是连大优秀团员的楷模,她代表了新时期连大青年成长成才的方向和希望。”

        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甲东发表了对我校共青团发展的期待:“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从严治团,紧跟党中央的工作要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校师生应该真正的把工作做实,人生规划指导要到位。”

        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孙艳梅感慨道:“这是一次青春的盛会,这是一次振奋人心的大会。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大连大学团委在学校党委的引领下所取得的令人欣慰的成绩。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团委的工作越做越好!希望所有的青年能够凝聚在学校团委周围,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团委书记李雪婷说:“感受到了身边榜样的力量,青春转瞬即逝,青春的印记却是永远值得回忆与追寻的。作为团干我深深地体会到肩上的责任,要不断拼搏,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更好的为团员服务。树崇高理想信念,行正气之风。”

        而作为阳秋兰辅导员的人文学部的老师尚蕾说道:“阳秋兰在生活中是一个乖巧,善良,热情,坚强,有礼貌,有责任感,懂得感恩的学生。希望大家都能学习阳秋兰自立自强的优秀品质,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大学得到更多收获,并且能带动身边的人,贡献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

        不仅领导老师们有着感慨,同学们也通过这次大会感觉受益匪浅。日语学院的学生顾苏说:“在这一场大会中我们收获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作为一个青年,我们应该拥有一个坚定的梦想,像阳秋兰学姐那样踏实努力,在大学的最后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未来。不忘初心,学会感恩,不忘理想,不负众望。”

        原创话剧《阳秋兰》中主人公阳秋兰同学的扮演者,是来自音乐学院声乐151班的王雅薇,她在会后采访中说道:为时两个多月的《阳秋兰》排练以及最后的汇报演出结束了,本来以为结束了就意味心里有一块大石头落地了,但是没想到结束之后有很多的不适应,心里感觉缺点什么似的。在结束的第二天我感觉我还没有从“阳秋兰”这个角色中跳出来,演了这么久的秋兰我感觉我好像变成了她,演多了也觉得那些事情好像就是我的经历。很多人说我演的真好,被我感动之类的,其实真正感动大家的是阳秋兰本人和她的事迹,而我只是作为一个载体为大家讲述她的故事。有一段时间我进入了瓶颈期,怎么演都感觉不对,于是导演就给我发了一份阳秋兰的事迹,那天我一直看到了半夜十二点多,看到流泪,我记得有一句阳秋兰写给他父亲的话“微笑着目送你,把转身的泪留给自己。”之后再演的时候我都把自己融入到她的故事里,每一次演我都会哭,每一次的眼泪也都很真切。能完成这样一场话剧不仅仅靠我自己,靠的是台上每一个小伙伴的配合,靠的是台下每一位工作人员的付出,靠的是每一位老师以及导演的悉心指导,我庆幸有这样一个团队支撑着我,才有了台上的“阳秋兰”。过程虽然辛苦,但是我很享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