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学校公告>>正文
    • 学校公告
      关于加强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文章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9日 14:56  点击量:

        各学院(部)、科研机构、附属医院:

        为有效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我校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学校要求对各单位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自查。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

        进一步健全科研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好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制度,制定并完善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购置、保管、使用、处置等各个环节的规章制度,使各类危险品在整个使用周期中处于严格管理状态。通过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落实“五双”,即“双人保管、双人领取、双人使用、双把锁、双本账”的管理制度,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意识。

        二、加强物品管理,降低实验误操作风险

        实验室应以课题负责人为主,针对本实验室课题或研究特点,分析实验中的危险性和注意事项,清理实验室中危险化学品和特种设备,做到分类清楚、存储合理、使用有序,在实验室墙上张贴仪器、实验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制定并张贴实验紧急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和正确的应对措施。

        三、组织实操培训,提升安全事故操控能力

        各有关部门应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对在本部门科研实验室开展实验的人员(含教师和学生)进行专门的操作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进行实验操作。对实验室内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应进行实地演练。在培训时要特别注重加强实验人员面对突发情况时,能正确操作、镇定应对的能力。

        四、开展安全检查,把关实验安全落实到位

        各部门应加大科研实验室日常安全检查力度。科技处也将不定期进行安全抽查,发现问题当场提出,及时通报,限期整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