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承办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
        文章来源:科研处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8:56  点击量:

        4月2日下午,2021年度科技特派员培训工作暨科技特派团团长会在我校创想宾馆国际报告厅举行。会议由大连市科技局主办,大连大学承办。大连市科技局副局长于晓丹,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处长李晓峰,市科技局、市现代农业服务中心部门负责人,涉农区市县科技部门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在连高校管理部门代表,31个市科技特派团团长及部分骨干科技特派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晓峰主持。



        于晓丹总结了近几年科技特派员工作的成效,充分肯定了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取得的成绩。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了进一步做好科技特派员工作,各特派团要加快农民培训工作成果转化,创新线上服务模式,推行首席科技特派员制度,组建技术咨询服务团队,完善资金管理、信息管理制度,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和“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广大科技特派员要高度重视各项工作,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李晓峰对2021年度科技特派工作进行了部署,将进一步完善特派团经费使用制度,贯彻落实东西部帮扶活动,继续开展无偿技术培训、技术推广等工作,让科技特派员制度真正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会上,2020年度业绩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五个科技特派团团长及代表分别进行了经验交流。大连大学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连续两年被评为大连市优秀科技特派团,我校现代农业研究院院长王贺新教授作为团长分享了团队在科技特派助力乡村振兴、技术下乡推进产业发展方面的经验。

        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研究员、辽宁省园艺作物专家指导组成员于年文对辽宁省苹果生产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进行了讲解培训。

        培训会当天上午,在大连金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了蓝莓春季田间管理关键技术培训会暨蓝莓穗(串)状采收技术交流会。会议由大连大学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金普新区小浆果技术服务科技特派团主办,新区科协、华家街道和大连森茂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协办。王贺新教授作了题为《蓝莓产业发展趋势》的报告,同时进行了室内蓝莓修剪展示;大连大学娄鑫博士、7.2°蓝串采蓝莓创始人丰福平、森茂农业姜长辉、刘国玲分别作了报告。培训采取了课堂授课、田间现场讲解的方式,来自丹东、金普新区、庄河、瓦房店、普兰店等地200余名种植户参加了培训。这是针对基层百姓需求开展的又一次“靶向式”系列科普讲座和培训,进一步推动科普资源下沉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会上,还举办了一场蓝莓穗(串)状采收联合会入会签约仪式,为开启蓝莓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开创了先河。

        我校始终秉承“地方大学服务地方,城市大学服务城市”的办学理念,积极贯彻落实《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农村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2018年、2020年有3个团队先后被认定为大连市科技特派团。新时期有新要求,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将承担更加重要的使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指示要求,我校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深耕科技扶贫、科技创新,推动扶贫协作和各领域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质量开展,让广大科技特派员将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