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
        文章来源:研究生院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11:14  点击量:

        2020年12月26-27日,我校首次作为省教育厅指定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点之一,顺利完成本校1600余名考生的研考工作。疫情当前,我校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原则,从校领导到广大师生高度重视、协同配合、群防群控、分级负责,高效高质完成各项工作。



        学校为本次研究生招生考试设置了64个标准化考场,7个疫情防控备用考场,按照国家级考试标准完成了考点及考场布置、试卷押运及保管、考前培训、视频监控、广播放音、舆情监察及防疫消杀等各项考务工作,全校400余名教职员工参与了本次研考工作,与金普新区派出的120余名考务人员一起完成了备考、监考、巡考、安全、防疫等工作。



        面对当前大连疫情实际情况,研究生学院在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安排部署,结合市、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保障广大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会同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全力保障符合条件的考生应考尽考。校党委书记王晋良、校长孟长功等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研究生学院共同牵头,召集学生处、总务处、网信中心、保卫处、国资处、门诊部、宣传部、教务处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考试防疫防控工作措施,细化研考各个环节管理工作,为考生营造安全放心的考试环境。



        面对大连突发新冠疫情给研考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变化、新挑战,我校各部门通力合作,再次展现连大速度、连大精神、连大担当。这次研考工作能顺利完成,主要是做好了几个关键环节的工作。

        1、严密措施,做好全流程设计。

        在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的指导下,研究生学院认真制定了研究生考试工作方案和工作流程,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提出了考研防疫指导方案,考务培训中重点增加了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内容。

        2、严格标准,完善工作细节。

        考前研究生学院会同校办、学生处等部门,对参与考试的全体师生进行了统一的核酸检测。学生处组织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考前对所有考生进行了一对一的了解,协助学生做好考前准备工作;考试期间组织学生的接送工作,同时为返校考生提供专项服务。

        3、严格把关,全程视频监控。

        网络与信息中心在考前反复调试监控、司铃等设备,为考试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考试过程中能够随时调取考点主考所需的影像资料,达到了上级对标准化考场的要求。

        4、严控品质,提供优质服务。

        总务处在考前运送大量考试物资前往考场,高质高效的完成考试前夜的各项紧急任务;考试期间为全体考生、考务人员,尤其是返校考生、校外考务人员提供优质餐饮、交通、考场消杀等后勤服务。

        5、严谨审核,确保考场秩序。

        保卫处在校门口对返校考生、外单位的考务人员进行一对一审核;在设立考点的楼内,对入场的考生进行身份证、准考证、核酸检测报告、承诺书的逐一确认;考试结束后引导师生有序离场。

        6、严密配合,携手防疫防控。

        宣传部以横幅、宣传栏等形式为考生们营造良好考试环境;国资处在物质上给予大力支持,考场所需的电脑、防疫所需的额温枪、酒精、消毒液等大量防疫物资都在考前发放到位;教务处在考前积极提供相关设备并主动指导使用方法,校门诊部在考试期间做好了师生的防疫保障工作,体育学院及招生就业处在考试前对我校接到的突发任务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研究生志愿者们协助老师完成张贴考场号及路引标识、检查考场设备、整理考务室工具、维持考场秩序等工作。

        考试期间,市、区派巡视员到校巡视指导,检查学校考务工作组织实施情况,市、区派巡视员对我校研考中管理的规范化、流程的精细化给予充分的肯定和认可。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麻凤海到考务办公室及考场进行了多次巡视。

        我校首次作为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任务的完成,在为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疫情防控条件下充分保障校区师生健康构筑了安全防线。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工作到位,考点各项措施精准落实,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密不可分,充分体现了连大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我们将认真总结本次考试经验,进一步完善考试流程及相关的考试设施和服务设施,努力为2022年所有参加研考的人员提供更加全面、专业、细致的技术服务和公平、公正、周到的考点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