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战“疫”时期的辅导员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 12:17  点击量:

         

        本学期伊始,正处在“抗疫”的特殊时期,学生处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抓好疫情防控中的思想教育契机,组织各二级学院积极引导学生停课不停学,结合远程网络管理手段,努力做好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了2020年春季“辅导员开学第一课”工作。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平台和网络工作群,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地区各部门以及学校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的具体安排和要求,结合时事热点和学院实际工作,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通过网络主题班会和网络“抗疫”文创活动等强化学生思想价值引领,激发学生爱国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切实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进一步引导教育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 医学院以疫情防控期间,医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抗疫防控工作的真人真事,强化“尚医之德、达医之理、学医树人、行医为民”的医德医风教育,传递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学生们的反响更是非常热烈,他们纷纷表示要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七位志愿者学习,努力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人民大众服务。

         

        医学院开展 “榜样力量”医德医风主题教育活动

        ★ 中山临床学院根据学院特点积极开展“辅导员开学第一课”的相关工作,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为宗旨,坚持“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的学生服务理念,在全员教育的基础上,做到点对点、一对一的精准引导。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侯晓颖老师讲授《疫情之下医学生的职业思考》线上思政课,辅导员丁玫老师以《回首与思考》为主题开展线上思政授课。

         

        中山临床学院学生感言摘录

        ★ 护理学院以此次防疫防控工作中数以万计的护理人员为榜样,激励本院学生继承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团委刘薇老师和辅导员耿畅老师分别以“担当青春之责 彰显青春力量”和“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做高情商护理人”为题,给全体学生干部上了“开学第一课”。

        ★ 学生们在课后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护理学子应为疫情防控作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的贡献,更要放眼未来,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不懈奋斗,书写青春灿烂的人生华章!

         

        护理学院组织网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

        ★ 信息工程学院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根据“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政策要求,本着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宗旨,围绕学生日常管理,以专业班团会、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组织线上学习活动为抓手,有计划有侧重的分年级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孙亚飞老师指导各团支书积极开展支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落实重要内容的学习,争取让每一位学生都做好“”考答卷人。

        ★ 2019级辅导员高尚主要围绕政策及制度讲解开展班会;2018级辅导员吕永茂针对各专业课重难点进行分析,强化学业指导;2017级辅导员管学敏以“自律”为主体,鼓励同学们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再接再厉。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开学第一课课件展示

        ★ 美术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充分挖掘教育契机,三名辅导员分工明确,学院刘馨琦老师负责辅导猫,专门负责数据统计、落实。吕祎老师负责反连人员登记表,李雪婷老师负责在国外学生信息。同时开设思政教育专题、就业教育专题和心理教育专题,细致合作开展工作。通过“一线三课”的形式开展学生教育工作。一线即:个人情况汇报线和思想动态线。三课即:讲好理想信念第一课、就业指导第一课、心理健康第一课。

         

        美术学院利用网络平台做好就业第一课的信息收集工作

        ★ 经济管理学院在开学初结合时事热点和学院工作实际,分年级开展了以“非常学期,‘疫’路相伴”为主题的辅导员开学第一课,并积极运用网络思政载体开展了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加强了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涯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感恩教育和就业择业教育,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

        ★ 2017级辅导员王巧玲老师的第一课是“做有格局的‘大’学生”。2018级辅导员肖楠老师结合职业生涯规划课,组织学院学生简历大赛,为学生参加校级比赛做好铺垫和前期辅导。2016级任轶楠老师把开学第一课变成了“开学面对面”,有针对性地一对一解决学生求职过程中的问题。2019级辅导员高睿老师给全体学生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信。

         

         

        经济管理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辅导员第一课”剪影

        ★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结合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疫情特殊时期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精心设计,认真准备,充分利用微信、QQ、腾讯会议等各种网络平台,以《致大学生的一封信》、微信公众号推送、云中读书会、网络交流等形式,积极讲好“辅导员新学期网络思政第一课”。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开展“云中读书会”“网络交流会”

        ★ 教育学院抓住这个契机,在不同的时间节点,为同学们讲述不同的中国故事,如在疫情初期讲述了“疫情刚刚发生后党中央做了什么”,在中期讲述了“疫情防控中党中央带领广大人民做了什么”,近期讲述了“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中国做了什么”,引导同学们思考“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做些什么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以系列主题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鼓励同学们放眼外面的世界,形成大格局,而不拘泥于个人的小视阈,让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思考如何才能报效祖国。

         

         

        教育学院部分学生感言

        ★ 国际学院辅导员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抓住此次疫情危机中的教育契机,积极拓展网络思政育人新思路,让本职工作彰显温度。在开学第一课中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和德育教育作为重要内容,全面普及科学防范知识,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防控措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 将在澳大利亚学习的海外学子作为工作重点,保持定期联系,及时给予解答和安抚,全力坚守育人阵地。

         

         

        国际学院举行“疫情下新学期”宣讲会并定期与海外学子交流

        ★ 人文学部,认真贯彻和执行中央、省市、学校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贯彻重要精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证了人文学部本科学生信息反馈及时、通知传达到位,关怀充分恳切,典型培树有力。积极组织了“爱国敬业守望初心,献身抗疫肝胆昆仑 ——抗疫烈士英雄事迹分享学习活动”。

         

        人文学部抗疫烈士事迹分享学习活动

        ★ 体育学院以各团支部为载体,进行多样的团日活动。积极开展“抵抗疫情不退缩,体院学子再向前”辅导员开学第一课线上学习活动,组织体育学院全体同学参与,以团支部(各班)为单位,通过班级群内集中学习主题PPT、分享感悟、交流心得等形式开展线上学习活动,并撰写心得体会。

         

        体育学院开展“抵抗疫情不退缩,体院学子再向前”思政课

        ★音乐学院在开学初组织全体辅导员、院团委、学生会部长、各班级班长、团支书、学委共70余名学生干部召开学院新学期工作布置会,布置学院“抗疫”的特殊时期学生工作要点,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院25个团支部,634名团员开展以“凝聚连大青春力量·同心共克疫情时艰”为主题的特别线上团日活动,各团支部利用QQ、微信、腾讯会议等新媒体平台召开线上团会,学习形式多样、学习内容丰富;结合专业特点,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校爱国公益歌曲网络传唱大赛。

         

        音乐学院辅导员举行疫情下网络班会

        ★ 机械工程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要求和部署,辅导员们围绕“厚植爱国情怀,思想政治教育不放松”“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启今日校园,融入特殊时期的新学期的日常管理”“ 做好就业指导,上好毕业生开学第一课”几方面开展了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课”。将疫情防控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坚定了同学们中国必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真正做到了“走进学生,倾听学生,了解学生,温暖学生”。

        ★ 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坚决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积极准备复试、积极就业,珍惜大学生生活,顺利毕业。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组织学生们在网络学习中央文件

        ★ 旅游学院辅导员们利用网络平台,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及服务等工作,贯彻好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期初师生相聚“云端”,开展了以“同力初心 共克时艰——教育不止,学习不息”为主题的辅导员第一课,增强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坚定学生们的理想信念,强化学生们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引导同学们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旅游学院辅导员与同学们一起开展网络学习

        ★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通过开课动员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好时间,上好网课,抓好学习,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业进步;在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发出“培养家国情怀,传承雷锋精神”的倡议书;组织“坚定信念 心有大我 担当使命——日语学院学子同上‘思政大课’有感”活动。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通过以上4个主题活动,开展辅导员第一课,培养日院学子的家国情怀,增强日院学子的责任担当意识。

         

        日本语言文化学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 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开学第一课”主要围绕疫情防控纪律、线上学风建设、防疫先进事迹学习、就业等内容展开,形式以qq群、腾讯会议为主,旨在通过“第一课”,在千叮万嘱中进一步严明防控纪律,使学生更加明确自身责任和当前的重点任务所在;在温情话语中使学生们平稳心态、从容应对疫情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在勉励和具体的举措中巩固和加强线上学风建设;在先进模范、感人事迹的深入学习和感悟中,汲取成长营养和力量。为增强效果和针对性,学院“第一课”分期、分群体——学生全体、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进行。

         

         

        软件工程学院辅导员致全院学生的开学一封信

        ★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特殊时期,辅导员王旭宁结合时事热点事件、学院实际特点和工作安排,积极开展了包括致生命学子一封信、“齐心抗疫,青春榜样”主题网络班会、“英雄,不过是平凡人挺身而出”视频研讨等内容的“以家国情怀书写生命学子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紧抓思想引领,把牢学院学生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增强学生的爱国、爱家、爱校情怀,引导学生做好防护、积极向前。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辅导员组织的“齐心抗疫,青春榜样”主题网络班会

        ★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以“辅导员开学第一课”为契机,通过“互联网+思政”等模式,采用“网络会议”“来自辅导员的一封信”等途径,对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科学谋划、统筹推动,牢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目的,全面贯彻学校在疫情防控阶段的教育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开拓奋进,使学生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举行抗疫专题班会及辅导员书信互动活动

        ★ 建筑工程学院抓住“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契机,利用微信、QQ等 “新媒体平台+网络工作群”载体,以“班会”“信件” 等形式,对全院学生上了一堂“爱国力行 敢于担当”的微思政教育大课,强化学生思想价值引领,厚植学生爱国敬业情怀。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爱国力行 敢于担当”微思政教育课

        ★英语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倾听心灵的声音——辅导员的信为主题的线上讨论课。弘扬疫情期间的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战疫的中国精神,激发学子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倡导学生遵守疫情期间各项规定的同时加强学习,努力拼搏。目前“倾听心灵的声音”阅读量达421次,阅读人数占全院学生总人数90.1%,关于微信内容的评论和班级讨论120余条。

        ★ 在学习讨论中,许多学生留下了自己的真情实感,学生们坦言通过疫情的爆发认识到了国家的强大,认识到了团结的力量,身为学生在疫情期间应该更努力的学习。

         

         

        英语学院开展“倾听心灵的声音——辅导员的信”主题线上讨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