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大连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招生就业指导处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6:40  点击量:

        我校2018本科录取工作在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自7月初至8月中旬历时一个半月圆满结束。今年,我校本科招生计划3644人,生源范围覆盖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专业56个,停招2个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和工程造价)。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省内录取分数排名位次继续在二本高校中保持前列水平。

        招生规模稳定,生源结构保持优化

        我校2018年招生总计划3644人,与去年总规模持平,其中外省规模2585人,占招生总规模的71%,生源结构比例继续保持优化。录取新生中,理工类考生占比65.07%,文史类考生占比18.58%,艺术类考生占比9.36%,高考综合改革省份的考生(不分文理)占比1.78%,体育类考生占比3.02%,中师升本占比2.20%。其中,农村及贫困地区生源占39.63%,少数民族考生占14.35%,男女生比例7:9。年满18周岁的“00后”共有2276名,占新生总数的62%,年龄最小的2018级新生出生于2002年9月。

        生源质量优异,录取分数继续列省内二本高校前列

        我校本科招生录取涵盖普通类、艺术类、体育教育、运动训练、中师升本、新疆定向、新疆少数民族预科、南疆单列、内地新疆班、贫困地区专项等10大类。各个类别的招生计划填报、录取模式各不相同,均遵照上级主管机关政策、按照指定规程、录取原则进行录取。

        2018年,我校在各招生省份普通类一本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一本线35、54分(去年30、47分),二本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二本线85、97分(去年82、90分),本科批文理录取平均分分别高出本科线77、97分。

        其中,辽宁省录取情况如下:

        我校普通类辽宁省文科录取最低549分,比去年高出27分;理科最低530分,比去年高出56分。省内高校中(含原一本院校),我校文理录取分数分别位列第11、12位,在原二本高校序列中均列第5位。今年,辽宁省首次本科批次全部合并,考生填报志愿表中可填院校增到16所高校,我校生源质量持续较高水平且在辽宁省新高考改革政策首年运行下保持稳定。

        多个省份本科批次合并,填报志愿、录取模式全面更新

        浙江、上海作为全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先行省份于2017年启动全新模式,两个省市不分文理不分批次不划定批次分数线,录取时均按照专业且根据考生报考情况逐轮投档,直至没有考生报考。2018年继浙江、上海高考改革首年录取后,辽宁、海南、天津、山东、广东合并本科批次,增加本科院校志愿填报个数,其中辽宁省本科院校填报院校增加到16个,各省在填报志愿、录取模式等方面的陆续更新,为全面推行以“专业+院校”为核心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创造条件、夯实基础。

        践行阳光工程,录取、服务双轨高质运行,彰显学校形象

        深入践行招生阳光工程,严把招生第一关,力促教育公平。严格执行招生工作“30个不得”工作禁令、“十公开”要求,在细节处充分体现“公平、公正、公开”。录取工作人员严格以教育部、辽宁省文件、各省相关政策以及《大连大学本科招生章程》、《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录取原则为依据,录取全程实行3人交叉校核制,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准确无误完成对分省分批次分类别考生档案的审阅和专业录取工作。与各省招办录检审核人员同步沟通,接受审核,全程录取结果无差错无失误。

        做好录取服务,贯彻招生育人,维护学校声誉。全力确保招生网、招生咨询电话、特快专递三种渠道同步运行第一时间发布。在录取过程中同步开通了三部专线电话,安排专人每天10个小时接受考生咨询与监督,日均接入咨询电话二百余个,本科招生网日均访问查询上万次。招生网、连大本科招生微信公众号在时间节点上做到了与录取进程同步,在内容上做到了公示宣导明确、内涵温暖有温度,仅大连大学全景VR上线首日浏览量为近千次。由高招咨询人员、录取工作人员、录取辅助服务人员、自媒体运营人员组成的招生录取团队全程共有30余人不同分工共同协作,在录取的过程中团队师生育己育人在招生窗口录取服务双轨高质运行,让考生感受到温暖,为学校提升社会声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