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我校新增辽宁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文章来源: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6日 09:40  点击量:

        日前,从辽宁省科技厅《关于下发2017年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组建计划的通知(辽科发[2017]41号)》中获悉,我校科研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其中由我校柏丹教授牵头申报的“跨境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获批组建为辽宁省重点实验室;由我校姚子昂教授牵头申报的“海洋药物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组建为辽宁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目前,我校已拥有国家、省部级各类平台42个。

        “辽宁省跨境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运用数据科学的方法和工具揭示跨境电子商务的活动规律和机理,建立面向跨境电子商务的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计算方法,使用大数据技术解决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所面临的运营、营销、物流、金融、信用与风险等关键科学问题,培养跨境电子商务与数据科学跨学科骨干人才和创新团队。该实验室的组建将服务于大连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物流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发展战略,满足辽宁省在跨境电子商务和数据科学这一交叉领域的战略性需求,助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辽宁省海洋药物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大连特有的海洋生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围绕国家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战略需求,以开发具有防治重大疾病的海洋药物为目标,课题聚焦于海洋生物资源的高值化综合利用,建立了先进的寡糖酶法制备技术,制备出系列活性显著、疗效明确的寡糖化合物,在开发抗肿瘤、抗老年痴呆、抗氧化药物方面具有应用前景,其中卡拉胶寡糖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该中心的成立对充分利用大连沿海生物资源,提升大连海洋生物研究水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