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3日 15:13  点击量:

        11月1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动员和部署推进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这次会议是在“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及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高等教育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而召开,对于学校未来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潘成胜校长做了题为“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讲话,教务处李清处长介绍了审核评估背景、审核评估范围及我校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方案。校领导、党委常委、秘书长,全校副处级以上中层干部、各专业负责人及学校专家(督导)参加会议。

         

         

        会议由李玉光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处长李清从高等教育“五位一体”的评估制度入手,介绍了审核评估的基本内涵、指导思想、遵循原则及工作重点;随后详细解读了《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并对我校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

        潘成胜校长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对审核评估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第一,充分理解审核评估意义,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既是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全面检验,又是对学校工作水平的整体评估,也是促进学校发展建设的一次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是推动学校办人民满意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推动学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更是推动学校实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提高办学声誉的内在要求。大连大学是每位教职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空间,是我们人生事业发展的舞台。学校的声誉和荣辱,与我们每一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归根结底,评估优劣、办学声誉是我们连大人自身利益的需要。我们必须有这种认识,才能做好各项工作。

        第二,切实加强审核评估领导,真正做到责任到位。这次审核评估,评的是本科教学,检验的却是整个学校,也是对学校各级干部、各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及能否发挥思想政治优势的检验。因此,各教学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在评建工作中起到核心和表率作用,必须带头学习、领会、吃透评估精神和审核范围,必须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投入到评建工作当中,做到层层发动,人人参与,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人。

        第三,扎实做好日常教学管理,真正做到工作到位。从全国以及辽宁省审核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情况可以看出,本次评估更加注重现场访谈与实地考察,评建材料准备是很重要的一项工作,但专家更注重制度政策的实施效果。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所有工作要做到心中有数,所有材料数据要真实准确,才能在专家进校考察阶段从容应对。

        第四,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真正做到推进到位。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未来两年一项重要的全局性、系统性的工作任务,全校上下要遵循“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工作方针,按照“平常心、正常态、学习心、开放态”的评估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审核评估有效实施。我们将围绕撰写自评报告、填报数据平台、准备评建材料这三项工作,将各个审核项目与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将评建工作与常规工作结合起来,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以迎评促建为契机,力争使学校教学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李玉光副校长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潘校长的讲话要求,担负责任,真抓实干,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位教职工,把责任层层落实到人,做到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有责,全校上下都要以最佳的工作状态投入到评建工作之中,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阻滞评建工作进展,任何一个单位或部门都不能拖延学校整体工作进程,确保圆满完成本次评建工作的各项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