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学校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15:11  点击量:

        9月5日下午13:30,学校在行政楼229会议室召开期初教学工作会议,对本学期工作进行安排和布置。全校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校督导组正副组长参加会议,李玉光副校长到会并讲话。

        会上印发了《大连大学本科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征求意见稿)》,该体系以《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蓝本、结合辽宁省绩效考核相关指标内涵,借鉴其他院校专业评估经验的基础上完成,力求尊重不同学科特点、尊重各类专业教育规律。本次会议对该指标体系面向教学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待修订后学校将启动本科专业评估,为迎接2018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奠定基础,同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专业预警与调整机制,促进专业内涵及特色建设,提出停、并、转专业名单。

        会上还公布了《大连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通报了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领导干部听课情况、期末考试工作总结,并对本学期申报大连大学综合教育选修课程、抽查教学文件、落实下学期开课计划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与布置。

        李玉光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本学期重点工作围绕四方面开展:

        一是关于专业建设。学校专业建设的整体思路是 “抓内涵”、“建特色”、“树品牌”,本学期学校将采取专业评估的方式,对全校本科专业进行梳理,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希望通过评估使专业建设思路更加明晰,解决专业内涵同质化、学生培养国际化薄弱等方面问题,真正建立专业调整机制,明确未来三年调整专业名单。

        二是关于审核评估。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审核评估迫在眉睫,希望各位教学管理人员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迅速进入角色,提前学习评估文件,为全面启动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各项准备。

        三是关于教学质量。学校每学期对领导干部听课工作进行通报已开展了9个学期,多数领导干部能够主动走进教室、深入课堂,对教学环境、教学设施、教学状态和学习风气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解决,在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学校近期将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从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提出建议,各单位应围绕意见制定自己的实施细则,使意见真正落到实处,作用于教师,受益于学生。

        四是关于教学成果。本学期重点工作之一是教学成果培育,各单位应在日常工作中做好积累,进一步搜集、整理、挖掘教学工作中的亮点,一些学院在教学工作中取得了很多成绩,但在总结时不善于凝练和提升,希望各单位能够认真研讨、深入思考、集思广益,力争使成果的质量和数量有所提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