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发布
  •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发布>>综合新闻>>正文
    • 综合新闻
      大连大学第七届中日韩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日语学院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20:49  点击量:

        9月24—25日,由大连大学主办,日本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大连大学第七届中日韩日本语言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本次大会得到了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驻在官事务所、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日本日语教育学会、韩国日语日文学会、筑波大学、新罗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所、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日本全国经理教育协会、日本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实行委员会、北京外研社、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大连市西岗区日韩饮食文化协会、卡西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佳能大连事物机有限公司、株式会社花园公司、苏州科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中、日、韩三国的180多名专家学者以及日语学院500多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出席开幕式的有大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于涛主任、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馆驻在官事务所平川智雄所长、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前院长宿久高先生、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前主任徐一平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中国日本史学会副会长・浙江工商大学东亚研究院院长王勇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俄宪教授、日本日语教育学会会长・东京外国语大学伊藤祐郎教授、韩国日语日文学会前会长・新罗大学崔光准教授、日本国学资料馆前馆长・逸翁美术馆馆长伊井春树先生、九州大学前校长・福冈女子大学理事长・校长梶山千里教授、日本国际民俗学会代表・名古屋大学樱井龙彦教授、筑波大学日语教育学会会长矢泽真人教授、筑波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科沼田善子教授、广岛县华侨华人总会会长・广岛大学卢涛教授、广岛大学研究企划副理事高谷纪夫教授、日本内阁府经济社会综合研究所主任客员研究官・横滨国立大学小池治教授、日本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经理教育协会理事长中岛利郎先生、佳能大连事务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子惠一先生、日本卡西欧(上海)有限公司岩丸阳一副总经理、日本横滨市律师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长高冈俊之先生、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实行委员会副会长宇都贵博先生、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理事长马越雪夫先生等。

        开幕式上,宋协毅副校长代表我校致开幕词,于涛主任、平川智雄所长、中岛利郎理事长、金子惠一董事长、岩丸阳一副总经理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教育部日语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先生还发来了贺电。

        日本名古屋大学、东北大学、九州大学、筑波大学、广岛大学、神户大学、早稻田大学、法政大学、东京外国语大学、县立广岛大学、大东文化大学、东京工艺大学、静冈大学、韩国新罗大学等著名学府的50多名专家教授及青年学者,以及来自中国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广东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大连海事大学、江苏大学、湖北大学、延边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大连民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南通大学、温州大学、西华大学、江汉大学等国内院校的130多名专家学者及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宿久高先生、徐一平先生、伊藤祐郎先生、崔光准先生等中日韩三国9位著名专家学者就日本语言学、日语教学与人才培养、日本文学、日本文化、翻译与口译等专题举行了主旨演讲,同时还邀请了中日韩三国的11位著名专家学者举行了日本语言文学以及社会历史文化等方面的特别演讲和专题讲座。会议期间还邀请广岛大学博士生及筑波大学教授与我校日语研究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中日韩三国日语教育学会的会长还与全体与会代表一起举行了世界著名日语教育专家、日本日语教育学会前会长水谷先生追思会。日本法政大学、新澙事业创造大学院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等举办了留学说明会。

        24日晚,与会代表还参加了我校举办的大连大学第十一届中日韩饮食文化节,品尝了三国的食品,观看了我校第四届九外杯日语演讲比赛决赛和200多名参赛选手经初赛复赛精选出来的10名学生参加的我校第十二届外文歌曲卡拉OK大赛决赛,欣赏了法政大学增渊教授带领的团队指导日语学院10名学生共同奉献的的日本饭团制作与品评会,观看了日语学院100名学生表演的院旗、院徽、院训展示和院歌大合唱,以及我校韩国留学生表演的韩国流行歌曲,还有专程由日本赶来参会的日本青少年文化交流协会组织的专业电子大鼓、电子吉他与书法的表演等。我校音乐学院杨福生老师的优美歌声倾倒了全场观众,日语学院学生表演的旨在促进东亚和平的“和平与爱”主题舞蹈,为文化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两天当中,与会代表分为九个小组就日本语言学、日语教学与人才培养、日本文学、日本文化与交际、翻译与口译等专题进行了论文发表。大会充满了学术研究与实践教学研究相结合的求实氛围,反映了国内外对培养具有高水平日语应用型人才的热切期望。

        本次大会是一次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会议,为集中日韩三国专家学者之力,进一步探讨培养新世纪日语人才之路,开展三国之间实质性的语言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使我校知名度和外语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核心竞争力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关闭